名师大讲堂丨新工科背景下基于科技竞赛的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 时间:2018-03-2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会议上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院于3月27日下午邀请学院副院长蔡卫权教授给学生开展“名师大讲堂”第十一讲,主题为“新工科背景下基于科技竞赛的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蔡教授立足于新时代“新工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分别从原创性创新和技术性创新着手,介绍大学生科技创新现状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指导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奖经验,给学生阐述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意义和要求。同时蔡教授指出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是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摇篮,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蔡教授通过介绍获得国赛一等奖的成功案例,从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申请流程、选题方法、实践规模等方面给学生提出具体建议,他指出学生可以按照自我兴趣来寻找相关课题,也可以选择咨询指导老师,与老师相互讨论确定课题,关键在于选择课题时要注重应用性和创新性,设计实验时也要注意规模适中,最重要是要有敢为人先的科研精神和专研精神。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学工办)

时间:Mar 28, 2018 5:21:00 PM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