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赴厦门大学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为响应学校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合格大学生的号召,开阔视野,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我院经过严格考核,遴选出10名优秀学生组成第二校园访学团,由韩东方老师、李燕兴老师带队,5月6日-10日,赴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访学交流活动。

厦大师生对我院访学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厦大化院陈沁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厦门大学的地理优势、发展历史、学术氛围及学院的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让访学团对厦门大学有更深入的了解。并特地安排访学团参观了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等。在分析测试中心,老师们详细向同学们讲解了实验仪器的原理、应用领域,现场演示了如何规范操作大型设备,并深入浅出地传授如何分析数据,扩大了访学团的知识面。同时,还为访学团精心安排了一个特色的微波合成实验-“对甲基苯氧乙酸的微波合成及纯化”实验,让学生们亲自动手开展有机化学实验。在长达5小时的实验过程中,访学团充分体会到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室管理的规范性,更是切身感受到厦大教师们在实验教学方面的专业性和敬业精神。

B064F

厦大化院特地为访学团安排了三场学术讲座,分别是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乐晓春教授的“生物分析促进环境健康”讲座、徐红星院士的“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基本问题研究”讲座以及熊启华教授的无极钙钛矿材料等学术讲座。这三场高规格、高级别的讲座让访学团大开眼界。被称为“砷先生”的乐院士坚持从事砷的相关研究20多年,其刻苦钻研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院学生,同时也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厦大化院科研讲座含金量高、规模大、交叉性强等特点。

在课堂学习方面,厦大化院的领导对访学团的课堂参与情况给予高度重视,精心挑选并安排了杨勇教授的《能源材料基础》课程、徐海超教授的《有机合成化学》课程、江云宝教授的《分析化学(二)》课程及郑南峰教授的《中级无机化学》课程。厦大的课堂教学更加注重学生思维方式和自主分析能力的培养,注重通过课程学习让同学们领会到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和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对于专业学习和科研创新的重要性。

访学团还参加了厦门大学的校园合唱节活动、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交流分享会,以及观览了校园文化优秀成果展览、校史馆与鲁迅博物馆。厦大学子倾心于党的精神和奋斗于新时代的激情让同学们备受鼓舞。

65DC5

5月10日下午,两校师生就校园文化生活、科研经验、考研经验、学生工作、团建工作、党建工作、班集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互相借鉴优秀做法,双方均表示收获良多。并期待未来两校能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在学生培养和教师交流等方面寻找合作契合点,携手促进两校共同发展。

2C602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