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讲坛第八十四讲——宽光谱响应高效光催化全分解水体系的构筑

作者: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报告人:陈闪山 研究员

邀请人:张巧 副教授

主持人:张巧 副教授

时间:20211206日(星期一)1000-1100

地点:生化楼113

 

报告人简介

陈闪山,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师从李灿院士和章福祥研究员。之后分别在日本东京大学和信州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Kazunari Domen教授。近年来在太阳能-化学能转化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 Rev. Mater., Joul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2), Chem. Sci., J. Mater. Chem. A (2)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参与了日本产业省人工光合成化学重大项目(ARPChem)、中日韩A3前瞻计划项目、国家863项目等。担任Chin. Chem. Lett.Front. Nanotechnol.编委,多次受邀担任业内专业期刊通讯评审人。

 

报告简介

近年来,国家倡导发展液态阳光战略,即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技术。该方案为洁净能源的开发、存储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新的策略和技术路线。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即:在无电子或空穴牺牲剂条件下将水完全分解为摩尔比为2:1的氢气和氧气)是一种典型利用可再生太阳能制备绿氢路线,其研究意义重大,但面临热力学爬坡和动力学涉及四电子转移等诸多挑战,已报道成功实例十分有限。本报告将以高效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体系的构筑为目标主线,具体从宽光谱响应光催化半导体材料的开发、高效电荷分离与催化转化的实现三个角度出发,结合发展的若干个窄带隙半导体材料体系(掺氮层状/隧道状化合物、氮()化物、金属硒化物等),理解和剖析如何实现光催化全分解水反应,以及如何构筑上述高效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过程。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