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冬雪教授:为党育才,科技报国

作者: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清晨的阳光在理科北楼长长的走廊上铺上一层金色,一个高挑俏丽的身影穿过走廊,停留在打卡机前,打卡机传出一个甜甜的声音:今天又是你最早哦!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重复,这个每天几乎都是最早上班的女老师,就是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韩冬雪教授。

韩冬雪教授来自祖国的北疆,与改革开放同龄,2017年底以国家优青的身份引进学校工作,2018年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成立,韩冬雪教授被选为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支部不断壮大,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团队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她始终坚守为党育才,科技报国的初心,坚持为学生上好思政第一课,为学院分党校上专题党课,还亲自担任了化学系20级两个班的第一班主任,以自己成长成才的经历勉励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发展个人硬核,将人生追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起来。2019年,她曾走进著名的中山纪念中学,为毕业班的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开启了学院科学家走进中学、走近中学生之旅。

她把党建工作有机地融入业务工作,以党建引领事业的发展。支部所在团队自引进广州大学以来共发表SCI论文181篇,出版中英文专著5部,获得包括国家、省部级、地方及企业横向科研项目74项,科研经费支持共3436.7万元;以广州大学为发明单位申请专利72项,授权专利19项;获批广州市传感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建立广州大学校企联合创新中心7个;培养国家优青1名、广东省杰青1名、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杰出专家1名、优秀专家1名、优秀青年后备人才4名,广州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名,培养已出站博士后8名,博士毕业生3名、硕士毕业生10名,引进广东省杰青1名,广州市优秀专家1名,人才梯队建设工作有声有色。

身为一名基层的科研工作者,她一直铭记祖国和人民的需求,面向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尤其是国家卡脖子难题的攻关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来校后,她引领团队迅速融入学校科技发展,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不俗的成绩,近几年她发表了包含Nature Sustainabili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在内的59篇通讯作者SCI论文,近年来研究论文总引用11600余次,h因子514项专利获得转化,为合作企业产值提升做出积极贡献;受邀在第十四届全国电分析化学学术会议、第二届全国食品生物技术大会、广东省分析化学年会、广东省食品学会年会等做大会报告及邀请报告;获2020年广东省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科学技术二等奖,2021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指导学生开展多项科技创新项目研究,获高教主赛道国赛铜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第一名、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华南赛区二等奖。

2019年韩冬雪教授被推选为学校化学学科ESI建设负责人,在她的统筹推动和大家的协同努力下,仅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我校化学学科就成功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为学校、学院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年她被推选为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以博士点筹建、学科水平提升、努力建成化学、化工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奋斗目标,力争早日实现科研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相融相促,助力提升我校化学、化工两个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2020年韩冬雪教授成功入选我校首个广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党建工作品牌。2021年,她带领的广州大学光电化学及功能材料科研团队荣获四星级广州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她本人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她光荣地被推举为建党百年广州市百名党员领誓人,代表广州市71万名党员向党庄严宣誓。2021年韩冬雪教授被选为广州市党代表,光荣地出席了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党育才,科技报国,为富国兴邦贡献力量,这就是韩冬雪教授铭记在心的初心与使命。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