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与合作

学院通过召开国内会议、选派老师参加学术和教学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等来学院进行交流等方式,加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兄弟院校、企业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扩大学院和学科的影响力。

1)举办多场高水平的国际会议

201912月,由我院承办的广东省化工学会高校化学化工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来自广东省化工学会、省内24所高校,以及化学工业出版社的5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新形势下广东省高校化学化工专业建设与发展,分享经验,开展合作,共商发展。

学院成功举办了两届光电传感&能源材料及器件应用研讨会,邀请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及发光与实时分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兄弟院校单位的青年科研骨干参会。与会专家及青年学者们就光电分析传感、生物分析、能源电池及储能、新型科研仪器研发等热点主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2017年底,我院承办了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原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教授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教指委成员,以及专家学者代表近8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我校化工专业、以及所有工科专业改革的深入与创新,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2017年广州大学举行了“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分会场暨第三届国际中青年学者交流会,在国际中青年学者论坛我院迎来了11位海内外学者,分别参加化学学科、化工与食品学科分论坛,学者们围绕自身科研方法、学术成果和今后研究发展规划做了报告,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每年学院会召开广东省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论坛,其中2017年第五届研究生论坛,近百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专门为研一同学开设了新生专场,在论坛做报告的研究生达到了创纪录的43名。受邀请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李丹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正国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大大提升了省内化工专业研究生的学术水平。

学院还承办仲远杯华南地区第四届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共有全国各地28所高校、116支队伍参赛,该项大赛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化工类大学生学术竞赛,参赛人数众多、影响广泛。同时召开了广东省高校化学化工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全国工业催化发展研讨会暨《工业催化》编委会等各类会议,就学科建设、先进技术领域与国内高校进行深入的交流。

2)开展深入的学术合作

为了提升学院的学术水平,加强与国内高校进行学术合作,由广州大学、临沂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申报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立项建设。2019518日我院分析科学技术中心举办了第一届协同创新中心多边研讨会。会议邀请到来自临沂大学、福州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长春应化所、江苏大学等单位的多名国家杰青、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的会评专家莅临会议,探讨了分析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前沿学术问题。

同时学院教师先后与国内学者联合申报国家、省、市等各类科研项目,成功合作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

3)加强国内外学术的交流互动

学院先后接待南京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黔南师范学院等50余所院校老师参观学习,其中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江桂斌院士,高松院士、裘晓辉、刘鸣华、张晓兵、张凡等多名杰青莅临我院进行学术讲座,为教师科研项目的申报、研究方向等进行深入指导。曾邀请南京大学孙尔康、张剑荣、董林,中山大学毛宗万、童叶翔、陈六平,大连理工大学孟长功等国内化学化工实验实践教学方面知名专家,来学院的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交流,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我院近年来在教学实践教学改革、改革成效等方面的成绩。

与此同时,学院要求专任教师每年参加1次国内外学术和教学会议,每年会安排实验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等参加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建设会议、泛珠三角“9+2”化工专业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省级化工、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加强了与兄弟中心的教研和管理方面的交流。

4)加强与国内企业之间的合作互赢

学院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与高新技术企业的紧密联系,主要体现以下方面。a.加强与企业的科学研究与新技术开发。刘自力教授与广州赫尔普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多项合作,并在《石油化工》、《化工新型材料》、《工业催化》等刊物共同发表研究论文数篇;郑成教授与佛山市日丰企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抗静电聚烯烃复合材料得到推广应用,并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b.与多个企业建立省级、市级和校级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与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清远柯林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广州市百花香料股份公司分别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满足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的实践需求。c.加强人才培养与专门知识的培训。在中国生物柴油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推广合成氯化甲酯新技术时,对该公司的员工进行系统培训。在推广生物技术与食品安全时,会同中国食品协会举办多期食品安全培训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d.与高新技术企业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做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与广东埃力生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新型无机材料联合研发中心,与深圳志邦科技有限公司建立高装饰性电泳漆研发中心等。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