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育硕士系列讲座|知新讲坛第1期举行

作者: 时间:2018-11-20 点击数:

 

20181118日,我院化学教育硕士系列讲座——知新讲坛第1期举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化学教研员戴光宏老师、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化学教研员叶宗宝老师、华南师范大学麦裕华博士等3位化学教育专家应邀为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说明: D:\TEMP\微信图片_20181120135239.jpg

本次讲座共分三个主题进行。第一主题为麦裕华博士主讲的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支持中学化学知识学习。麦裕华博士就手持技术支持化学课堂实验装备、团队开发的实验案例、应用于教学的模式、问题解决机制、以及该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讲述,使同学们对手持技术应用于化学课堂教学有了深刻认识。第二主题为叶宗宝老师主讲的提升课程理解水平优化教材使用效果。叶宗宝老师以古诗《题西林壁》引入,强调化学师范生对化学学科学生等概念要有自己的理解,他以化学反应为例说明堂课中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所起的作用,以初三化学中常见的酸碱中和反应质量守恒定律等为例进行教材中难处理知识点的讲解,并殷切勉励作为未来教师的同学们要善于分析学生学习知识的障碍,对教材进行乐此不疲的研讨,上好一门有味道的化学课。第三个主题为戴光宏老师主讲的化学课堂教学理念和行为的转变。戴光宏老师先是对新课改后化学课堂所面临的现状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师范生要坚守化学课堂的本色,接着通过分析高中化学各板块教学内容在逻辑承接的线索,指出教师应当从对教学的认识上升到教学信念认同,使教学理念成为教学行为的驱动力量,最终成为可操作性的学科理解,实现教学理念和行为的转变。

知新讲坛是我院为了提升化学教育硕士的研究能力、教育教学能力而专设的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为讲坛的第一讲,3位专家的讲座通过详细的阐述、丰富的案例分析让在座的研究生对化学教师、化学课堂现状及未来挑战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相信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论坛负责人陈博博士表示将继续努力,把最新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引入讲坛,把讲坛办得更好、更受学生的欢迎。(撰稿人:陈少丽)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