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清洁能源材料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广州大学清洁能源材料研究所(Institute of Clean Energy and Materials)成立于2018年12月,广州学者“特聘教授”、首批青年拔尖人才、羊城学者、“岭南英杰工程”和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刘兆清教授/博导为研究所所长。本研究所依托于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是专门从事能源材料与能量储存和转化器件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机构。

发展高效清洁能源材料和器件是国家能源安全、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的重大需求。本研究所立足平台、学科、地域优势,针对能源与材料两大战略发展需求,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的清洁能源与光电材料,开展氢能、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新一代能源转化和储备技术以及相应的光、电、磁、孔催化功能材料的系列基础和应用研究,助力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在新能源领域为省内相关企业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服务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现有研究方向有:(1)清洁能源转化与存储; (2)高效光电材料与器件组装; (3)能源转化与储存系统的腐蚀与控制。

本研究所目前共有研究开发人员1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9人,获博士学位者15人,成员搭配合理,学术层次分明,不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活跃的学术思想,而且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刻苦耐劳、严谨的科研态度,是一支积极乐观进取、充满科研热情并富有实干精神的研发团队。实验室已建立了完备的电化学测量系统,可独立完成电极过程动力学的研究、能源材料性质等相关物理化学数据的测定工作。2015‒2019年,团队共积累纵向科研项目4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12项;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Small,Chem. Comm.,Chem. Eur. J.,J. Mater. Chem. A, J. Mater. Chem. C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7篇,其中高被引论文15篇,封面论文10篇,热点论文3篇;申请/授权专利12项;培养广东省优秀研究生3名,“挑战杯”全国一等奖获得者1名,省特等奖获得者2名,与国内外同行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与合作关系,未来可望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