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黄埔氢能源创新中心

作者: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广州大学黄埔氢能源创新中心是广州大学和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共同打造的创新中心,该中心推动国内氢燃料电池理论与技术的自主研发,并充分利用叶思宇院士自身影响力及团队研发的先进核心技术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应用,在广州开发区形成氢能研究理论和技术创新集聚区、产业集聚区、人才集聚区、资金集聚区,占领氢能产业制高点;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核心组件及电堆测试标准化,推动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测试中心;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交流,积极引入香港、澳门各大学及科研机构人员参与氢能研发工作,通过多元化的合作方式,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中心学术带头人叶思宇博士是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在电化学尤其是燃料电池领域具有30余年研发和产业化经验。是极个别掌握国际最先进氢燃料电池核心膜电极技术的顶尖人才,是国际公认的氢燃料电池电催化和膜电极首屈一指的领军人物,为现代氢燃料电池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主要研发方向有以下4点:

1. 氢燃料电池低铂催化剂:用低铂和非铂催化剂取代高铂催化剂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以大幅度降低燃料电池成本。

2. 电解水制氢:提高电解水制氢的效率和电堆的寿命,降低电解水制氢的成本。

3. 氢燃料电池核心组件和电堆测试:建立氢燃料电池核心组件和电堆测试中心。

4. 车用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车用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与膜电极的整合与优化。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