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翰霆:认真负责,找寻价值

作者: 时间:2017-09-03 点击数:

钟翰霆,男,台湾人,2005年入学,2009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曾在化妆品公司做推广销售,现任则富纸业品(深圳)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特助。

(公司简介:则富纸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胶粘制品龙头企业之一,专业生产经营PET保护膜和各种不干胶材料。)

  说明: D:\2019\WeChat Files\shleegzhu\Files\2017化学化工学院“寻访校友足迹”校友(稿件、图片)\2017化学化工学院“寻访校友足迹”校友(稿件、图片)\钟翰霆师兄\钟翰霆师兄 与采访小组.JPG

自带强大责任心的台湾大哥哥

因为台湾政策的原因,钟翰霆师兄高中毕业后,入伍服了两年年兵役,才开始考大学。他回忆,因为两年没有读书,当时备考很艰辛,但因为自己一心想来大陆念书,就坚持了下来。

大学时期,钟翰霆师兄是连任三年的班长。因为服过兵役,比同级人基本都年长的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大哥哥,要照顾班里的其他同学,也应该比大家更成熟、更有责任心,所以在他担任班长的三年,尽职尽责,塑造出极强的班级凝聚力。而我们也意识到,原来那个时候的班干队伍所表现的认真负责,才是真正需要我们学习的。

钟翰霆师兄分享,那个时候作为一班之长的他,每周都会组织班干部开会、总结,比如每一位班干需要如何发挥自己的职能,总结自身的不足以及每个人制定自己的工作规划,商讨如何发挥自身所长、更好地为班里的同学服务等。为了提高班干团队的工作能力,他甚至还自己备课,给班干部上礼仪课等等。他还很重视班里的文艺活动,他认为这是一个班级凝聚力的保证。从策划到实行、从娱乐到安全,他都认真负责,努力给大家制造美好回忆的同时,保障大家的安全。如果班里面有什么活动有同学缺席,他都会一个一个劝说,他认为大学的回忆,随着岁月的变迁,最终都只会留在毕业相册、光盘里,他不希望有人留下遗憾。问题只有一个,方法却有很多种,这是他三年班长工作的心得体会。他笑说其实班长是一个免费的服务员,一个义务的爱心妈妈,不求回报,这些工作都是作为一班之长所需要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班干部的责任,就是看你能奉献多少,能给同学们大学四年留下的美好回忆有多少,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也收获良多,你的责任心、奉献精神以及组织策划的能力,这些在未来职场上都是很宝贵的,有这样一个机会锻炼是很难得的钟翰霆师兄说到。

  说明: D:\2019\WeChat Files\shleegzhu\Files\2017化学化工学院“寻访校友足迹”校友(稿件、图片)\2017化学化工学院“寻访校友足迹”校友(稿件、图片)\钟翰霆师兄\钟翰霆师兄与采访小组 (2).JPG

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价值

上大学之前,钟翰霆师兄就帮父亲打理则富公司。从广大毕业后,他却选择到一家化妆品公司做销售,他说自己喜欢在一个有上进、有思想的人群环境下工作,因为这样的环境具有强大的感染力,让自己更有动力去拼搏努力,也会让自己有所进步。关于销售,钟翰霆师兄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拿订单的工作,做销售也涉及许多专业知识,要对你的产品有清晰的了解,才会做的好。还要有为人处世的技巧,什么都要涉及,什么都要管到。所以销售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很锻炼人。

几年之后,钟翰霆师兄回到则富公司,担任总经理特助。他不仅业务上做的得心应手,而且在管理公司上也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谈起现在网上很多人会说90后不够敬业不够有竞争力等,师兄笑说那个时候80后也被人说成是烂草莓。别人怎么说不重要,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价值。而所谓的价值就体现在你的工作是不是能做到无人可替代。所以你要想办法去提升自己,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只要你在某一方面比别人突出,你就找到自己的价值了。师兄也跟我们分享了他在与别的公司合作时,发现很多大企业的年轻人所体现的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他们常常会自觉留下来加班,提前准备第二天的工作等,不会计较是否有加班费,多做了是否会有补贴,而且责任心极强,师兄告诉我们,责任心非常重要,认真、负责地对待你每一份工作,就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说明: D:\2019\WeChat Files\shleegzhu\Files\2017化学化工学院“寻访校友足迹”校友(稿件、图片)\2017化学化工学院“寻访校友足迹”校友(稿件、图片)\钟翰霆师兄\钟翰霆师兄与采访小组.JPG

招聘会总结,道出寄语

钟翰霆师兄曾受邀参加过很多次广大的毕业专场招聘会,他坦言自己在招聘时主要看重的是实践经验,虽然学霸会加分,但他认为学业排名并非最重要。师兄强调,在职场上,一个人的道德、诚信部分也很重要,关于在招聘会上应聘者存在的一些问题,师兄的回答是部分毕业生的重视度不够,来参加招聘会,你的着装、简历准备就能反映出你是不是真的重视这次面试,是不是真的有需求。让面试官感受到你有需求,你很重视,这很重要。所以穿正装备简历是来参加招聘会的基本要求,他认为互相尊重才不会浪费彼此的时间。而一段简短却富有逻辑性的自我介绍,让面试官知道你是一个表达力强、有思想的人,会很加分的。师兄总结招聘会就是一句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以他的经历为例,钟翰霆师兄建议我们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要努力追求的应该是累积经验,而不是高薪职位。有些人可能会比较喜欢大企业,他认为不一定到大企业就一定好,小公司就一定不好,好坏决定于自己的努力。师兄也分享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看法,大企业的福利与待遇相对来说会比较好,但门槛也会比较高,如果你表现平平,在大企业就很难升职或有所提高,也许几年下来你日复一日做的还是一样的工作。而在小公司,人力方面或许会比较差一点,但正因如此,可能你涉及的工作会更多,从研发到市场,从出样到调货,你需要兼顾多方,几年积累下来,你学到的东西会很多很多,这些都会成为你的资本。其实关键都是要看自己愿不愿意付出。

采访之余,钟翰霆师兄非常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公司和厂区,并耐心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产品和生产线。则富纸制品公司是厂区和生活区一体化,非常方便便捷,厂区拥有8000平方米标准厂房,配备台湾进口无尘涂布生产线及各种进口全自动机器,专业生产和批发销售各种不干胶材料,双面胶带及特种电子胶带等。

谈到未来的规划,钟翰霆师兄表示会以研发为导向,做一些更加特别的产品,并努力将产线扩大、开分厂等,争取未来几年能够集资上市。而则富纸制品公司也是我们广大化学化工学院的就业实习基地,钟翰霆师兄表示非常欢迎师弟师妹过来实习、工作!

 

撰稿:化工151宋婕

志愿者:化工151宋婕、化工151袁锡辉、食品162伍裕琳、化学162梁奕朗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