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化师人的梦想

作者: 时间:2018-06-12 点击数:


 

 

黄柏树, 2007届广州大学化学师范专业优秀校友,目前为广东实验中学科技教育主教练,科长,广东省优秀科技教育十佳教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心组初中组副组长,广东省生态与环境土壤研究所青少年科学研究校外导师。


我院化学师范专业一直有着良好的学风,重视学生学科基础的教育和教学能力的培养。近年,越来越多的师范毕业生选择考取教师岗位来实现自己的教师梦。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就业相关能力,9月22日我院邀请了优秀校友黄柏树老师在生化楼113开展了化学师范专业座谈会,指导学生提前了解就业形式并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

座谈会上黄柏树师兄主要给我们分享了他自大学到工作以来自身的经历以及积累的经验。师兄说自己是一个运气比较好的人,因为他曾有机会两次远赴美国学习,虽然在外学习的生活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师兄认为这些辛苦也让他有很大的收获,在国外的学习经历让他了解到了国外教育与国内教育的不同之处,让他思考要怎样去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这些经历都与他后来获得名师的荣誉有着必然的联系。

师兄还跟我们谈了关于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的不同,建议我们要了解教育部未来的发展要求和教育发展动向,了解作为一个教师的基本要求。师兄认为毕业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在实习时也需要又一个好的平台,他举例说当时有一名实习老师由于一些原因,招聘时可能不会被录取,但由于之前是在省实验中学实习的,平台比较好,所以就容易被广大附中或者其他名校录取。

对于就业方面的问题,师兄给师范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在就业方面上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做好实力包装,比如说专业技术要扎实,现在高校招聘都很看重一个人的基本功是否扎实,黄柏树师兄告诉我们,他读大学的时候也在看高考题,所以在日后为学生解答问题的时候他才能够游刃有余,只要你有实力就不怕别人不要你。

要有基本研究能力,黄柏树师兄在大学时就跟着董文老师做课题,他认为他在实验室里学到的有两个很重要的东西,一是要谦逊,二是不怕困难,师兄说这也是他能够被认可的很重要的原因。

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无论你是在哪里毕业的,心里应该有一个梦,明确未来方向,怎么在社会上发展,以后要在哪里工作,利用好自己的平台,不要把自己看得很厉害,更要广交朋友,不断学习。

在最后,黄柏树师兄希望我们都能跟他一样有好运气的同时,也要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刻苦钻研,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祝福我们以后都能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如果对工作和学习有什么疑问也可以和他交流。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