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黄志远:以校为家,坚守教育梦想

作者: 时间:2018-10-11 点击数:

黄志远,男,广州东涌人,1995年毕业于广州师范学院(广州大学前身之一)化学师范专业。毕业后在化龙中学担任三年化学老师,之后转职到东涌中学担任班主任,20年来一直不忘初心,坚守教育梦想,靠着勤恳、踏实的工作态度和水乡人民包容之心,一步步从班主任到级长、副主任、副校长,现任东涌中学的校长。

undefined

42D81


初为师:以校为家,坚守教育梦想

大学毕业之后,黄师兄被分配到化龙中学担任化学老师。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学生生性顽劣,困于当时的现状,并不好管教;学校的环境极其艰苦,教师宿舍下雨时会严重漏水,还得靠自己装修,这给初出茅庐的黄师兄很大的打击,但一个人的能力始终有限,无法改变当时的现状。面对这样的情况,黄师兄淡然地说:“忍耐是迎接机会的另一种方式。”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黄师兄得到了一个机会,转职到东涌中学担任班主任,自此便与东涌中学共同成长,一待便是20年。

此后,黄志远师兄从班主任到级长、副主任、副校长,到现在成为东涌中学的校长。作为一名校长,管理着那么多的老师和学生,众口难调,无法顾及到每个人的感受,偶尔有抱怨的声音也是难免的。面对这种情况,黄师兄尽自己最大努力满足他们的需求,选择自己一个人将负面的东西慢慢消化。作为校长,黄师兄一直不忘当时作为人民教师的初心,秉承着以学生发展为前提,为学生的最大利益着想,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为办学理念,并一直为之努力,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及成就感,不把学生当学习工具,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自身价值所在。黄师兄笑称“不想做老师的校长不是好校长”,尽管校长的行政事务繁忙,他仍会抽空去到班级里讲课,他认为作为一个校长,本质上还是一个老师,只有去到课堂,去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的需要,才能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帮助,课堂是学生与老师沟通交流的最佳平台。

黄师兄在东涌中学的这20年,几乎都是两点一线,往返于家庭和校园,我们采访的地点正是东涌中学,在暑假期间,在这偌大的校园,除了装修的工人,那便是黄师兄工作的身影,暑假都过去快半个月,还在勤恳的工作。而20年不变的就是他的初心,以勤恳、踏实的态度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生。 

从教经验:将心比心,撑起背后蓝天

到了东涌中学后,黄师兄更是用他的严爱之心和教育情怀温暖了数届备考的学子们。学校要求备考的同学们早上6点到教室学习,为了让同学们知道,他们并不是自己孤身一人在战斗,他们身后还有老师、校长陪伴他们度过这苦涩、难熬的时光,黄师兄要求老师比学生提前到课室,在讲台上迎接回到课室的同学,他认为这并不是监督,而是老师的爱心、责任心。作为校长,他更要起到表率作用,每天带着老师去到学生宿舍,一个一个宿舍地敲门,唤醒每一个备考的学子。对于学习上出现困难的学生,黄师兄从不会一味苛责,他总能站在学生的角度上给予理解、帮助及温暖,关怀备至。黄师兄还告诉我们,与人相处要相互包容、忍耐,遇到问题、分歧要相互引导,不能因为与对方的差异而产生嫌弃的心理,人生而平等,更要相互尊重、接纳。除了积极备考的学子,黄师兄也没有忘了辛苦的老师,他一直在竭尽所能给老师们谋取更好的福利,尽力地帮助老师解除后顾之忧,让老师能安心地给同学们上课。

忆大学:感触良多,分享心得 

大学期间,黄师兄担任过班长,他认为班长的角色就是班集体的大哥哥。他曾经组织过很多班级活动,目的不仅是娱乐,更是为了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集体意识,让班上的同学团结起来,感受到同学相互之间的陪伴,让他们知道,自己并不是孤身一人在奋战,身后还有一个强大的后盾,即使离开了家,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当同学遇到困难时,黄志远师兄如及时雨一般出现,积极、主动地帮同学排忧解难。大学时的黄师兄是同学们眼中的”大哥哥“,是老师眼中勤恳、踏实、默默无闻的好班长。

在我们的访谈期间,黄师兄还与我们分享了很多经验和为人之道。他提醒我们,一定要对自己大学四年有个清晰的规划,切忌浑浑噩噩浪费4年的时光。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最好能有一技之长。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增加社会经验。更重要的是,要积极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让老师了解到学生的诉求,也可以让自己了解到学院最新的资源,为自己积累人脉,但切忌以功利之心与老师交往。大学是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要善于利用校园资源,多阅读文献,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拓宽自己的视野。黄师兄还提醒我们,无论你在任何的阶段,担任任何的角色,都要用心做,只要曾经努力过,便无悔曾经的付出。

D0389

 

寄语师范生:扎实基本功,谨记教育本质

作为化学专业的学子,黄师兄也为化师专业的同学提出了几点宝贵的建议:

 教师基本功要扎实,如教学仪态、板书能力,此外也包括教育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班级管理能力等等;

 参加师范类技能活动或比赛,锻炼自己的说教能力;

 早发现自己的兴趣,深入探究并成为专长;

 重教研: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

 查阅文献,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

 谨记教育本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10CC20

最后黄师兄还不忘为母校送上祝福:祝愿广大越来越好,广大学子越来越优秀

志愿者;化学化工学院 食品162 伍裕琳

        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173 胡姣

        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172 张静舒

        化学化工学院 食品152 邹芷欣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171 洪仰珊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