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李琛椒:成功者不过是坚持不懈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

作者: 时间:2018-11-01 点击数:

李琛椒,女,中共党员,系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2届食品专业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琛椒师姐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非常有规划,获得多次奖学金,同时担任学院主要学生骨干,参加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省赛银奖。毕业后,琛椒师姐根据自身的爱好和优势选择挑战性比较大的工作岗位进行锻炼,后转入金融行业,现任普惠投资公司的门店经理。

2CA57


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联营企业的下属业务集群。平安普惠历经11年发展,在综合实力、公司治理等方面已成长为金融行业专业典范。卓越的国际化管理团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专业的风险管理团队,通过引入远程面谈、大数据客户评分、反欺诈扫描等先进技术手段,不断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审批时效;丰富的无抵押、有抵押贷款产品,以更低成本为普罗大众提供更多优质贷款选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及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师姐语录1:坚持不懈去做别人不愿意去做的事

刚毕业时,初入职场的琛椒师姐,只带着一个本科文凭和大四时才学会做的简历,便踏上了工作的漫漫征途。琛椒师姐的第一份工作,底薪就达到了6000元,是当时应届毕业生的两三倍。师姐当时的奋斗目标是想给父母买一套房子,改善生活环境。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她拿出了20万元给家里盖了新房子,实现了自己预定的目标。此时,琛椒师姐的薪资已达到了2万元一个月。然而,琛椒师姐经过慎重思考后,决定转入挑战性更大的金融行业,选择了拥有完整组织系统,堪称金融人才“黄埔军校”的平安普惠公司。

刚进入平安普惠公司时,琛椒师姐的月薪从2万元变成了2000元,面对这样的落差,琛椒师姐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她为自己预留了一年的缓冲时间,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了公司。刚开始琛椒师姐做的是公司里最底层的工作:电话销售、扫档口派单,在街头的车上“插广告”。琛椒师姐也曾怕被人笑话,不敢让同学知道自己做着这样的工作。甚至有时候为了业绩,琛椒师姐经常主动加班到晚上10点。好在天道总归是酬勤的,成功也总是降临在那些踏实肯干的人身上。半年后,师姐便结束了自己入不敷出的日子,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回想起当年的自己,琛椒师姐开玩笑说到:“那个时候我就想,凭什么人家长得比我丑,文凭比我低,业绩还比我好? 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成功者不过是坚持不懈去做别人不愿意去做的事。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刚进入一个行业先不要只想着赚钱,先要学会踏实苦干,让自己变得值钱。

师姐语录2:真正的铁饭碗是自己的本事

采访的过程中,琛椒师姐得知现在许多学生选择了师范专业,认为老师和公务员这些按部就班、收入稳定的行业就是“铁饭碗”。她语重心长地说到,其实现在的“铁饭碗”与过去人们定义“工作按部就班”、“不容易下岗”、“收入能够满足生活所需”的“铁饭碗”已经截然不同了。靠着自己的本事,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能在社会上立足,这才是真正的“铁饭碗”。

刚毕业不久,她的导师就要求她给数十个身价千万的电商进行一小时的培训,师姐从未想过自己会有这个机会,紧张不安充斥着她身体的每一个角落。她为此准备了两个星期,每天下班回到宿舍就是做ppt、修改ppt,面对着ppt做演练,熬夜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早上又起来上班。到了培训当天,虽然在台上手还是略微颤抖,但琛椒师姐还是圆满地完成了培训。培训会结束之后的两天,琛椒师姐还是没能缓过紧张的心情,她说那两天自己就好像一直处在那种跑完2公里后突然停下的窒息感中无法自拔。是这次宝贵的经历,师姐破茧成蝶,从此无论面对多少人,她都能够从容而又淡定,这也将会一直成为她未来人生中一个真正帮助她成功的“铁饭碗”。 

A91EC


师姐语录3:规划人生,经营自己

当被问到是如何拥有现在这样的成绩的时候,琛椒师姐谦虚地说:虽然我大学成绩不怎么样,但是我至始至终都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刚进大学,琛椒师姐并没有直接去竞选班长,而是选择从考勤员做起,因为她知道没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竞选班长成功的几率太小。之后她担任了班长、导生、级长,党支部负责人,这些班干的工作培养了琛椒师姐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这些一点一滴学到的东西,慢慢积攒起来的人脉,也转化为琛椒师姐身上宝贵的财富,成为了琛椒师姐所说的本事,所以她很有信心地对我们说:“以自己现在的能力,无论去到哪个行业都能让自己发展起来。”她还强调,自以为聪明的人会苦一辈子,谦卑和自律的人只会苦半辈子。

在职场也是如此,李琛椒师姐工作的第一年便计划给父母在老家买一套房,也正是这个计划让她有了奋斗的动力。在此之后的每一年,她都会给自己定一个年度规划,例如买房买车,有了规划,她就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正是做好了规划,有动力地完成目标,琛椒师姐才能够从大学到社会工作的每个阶段都能一直努力经营自己,取得今天的成绩。琛椒师姐也希望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开始给自己做一个规划,确定好大学的目标以及要付出的努力,通过设立短期的小目标逐渐走向最后的成功,要学会经营自己,充实自己,做好自己。

最后,再次感谢李琛椒师姐接受这次采访并寄予了我们这么多的人生经验。


 

B6486


志愿者:化学化工学院 食品162 伍裕琳

        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172 张静舒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173 赖湘钿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173 伍嘉燕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171 黎意敏

        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171 刘赤霖

        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172 陈镇南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