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兵书记思想政治第一课——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作者: 时间:2018-09-29 点击数:


 

为增强同学们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敲响安全思想警钟。9月25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周海兵在文新214为化工172班上主题为“警钟长鸣,筑牢安全的思想长城”的思想政治第一课。

周书记首先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2018年9月15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讲述破获台湾间谍案件的2018雷霆行动专题短片,由此引出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中心话题。周书记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国家安全观历经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阐述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脉络,并从政治安全、主权安全、发展安全三个层面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强调这是以人民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人民安全是宗旨,政治安全是根本,经济安全是基础,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是保证,促进国际安全是依托。接着,周书记通过列举历史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改革开放后我国在科技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资源安全、海洋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受到的挑战和深刻的历史教训,同时,深入剖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来自国外、国内的安全威胁。她认为,目前我国面临的来自国外境外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于意识形态领域、世界格局变化带来的地区安全问题、“修昔底德陷阱”威胁、科技核心技术、文化安全等;而来自于国内的安全威胁则主要在于腐败现象的蔓延、社会矛盾的发生、社会各领域抵御风险能力的提高、人们普遍安全意识的薄弱等方面。

讲到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周书记向同学们阐述了党中央在维护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外部安全六大方面的战略部署。而讲到大学生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与责任时,周书记强调,维护国家的安全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重任。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的稳定;第二,要学会站在国家利益的立场上去分析问题,要学会理性爱国;第三,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学习、刻苦专研、积极创新,努力掌握更多的科技核心技术;第四,要自觉提高公民素质,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公民;第五,要时刻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最后,周书记殷切勉励同学们要时刻为自己鸣响国家安全的警钟,做一个有才有德、能辨是非的当代优秀大学生。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