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当学生的引路人——郑文芝老师专访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引言

2019年,化工153班34名同学共有14人确认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中,1人保送华南理工大学,1人考上中山大学,1人考上厦门大学,10人考上广州大学,1人考上广东工业大学,班级考研率达到41.18%。化工153班为何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呢?为此,我们专访了化工153班班主任——郑文芝老师。

 

我们敲开办公室的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位正在翻阅文献,醉心科研的老师。她,努力点燃班级努力奋斗的精神火焰;她,坚持做学生的引路人。她,就是郑文芝老师。

 

班级的建设,班干部功不可没

“化工153的学风的确是很好,主要功劳在于班干部们的辛勤付出。”郑老师对我们说,他们班大一的学风并不如人意,所以大二的时候重新进行了一次班干部的选举。

新班干部们都非常认真负责,在开展好文体活动的同时,也着重加强学风的建设,建立学习小组,组织大家一起在图书馆学习复习。考研期间,班干部们也起着带头作用,带动大家一起复习备战,最终也取得了一个较为满意的结果,班级考研率达到41.18%。

郑老师认为,只要点燃了班级中积极向上的风气以及努力奋斗的精神干劲之后,同学之间就会相互促进,变得更好,这就是一种良性的循环。

 


为学生搭建好信息的桥梁

在最初尚未考虑到考研问题的时候,郑老师主要把精力放在了班级学风建设上。郑老师邀请了一些企业的成功人士,举办座谈会,与大家深入地交流,介绍现代化工企业发展状况,分享他们在奋斗路上的一些经历。

到后面大家学习的劲头上来了,就开始邀请前几届优秀的研究生们,与班上的同学们一起交流经验,分享学习的方法。座谈会后,他们彼此间也留了联系的方式,之后也一直保持着交流分享。“座谈会就像是为同学们搭建一个交换信息的桥梁,把桥梁搭建好后,同学们就能从中获取需要的信息,从而做到心中有数,让自己的考研目标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

 

26EE81



既做专业上的表率,也做黑暗中的明灯

古语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郑老师认为,这句话既是要求学生对老师的尊重,也是要求老师对学生的关怀。

郑老师认为,老师在注重教学与科研,成为专业表率的同时,也要心怀学生,做学生的人生导师。郑老师认为,老师应当像学生的长辈一般,去考虑学生的前程。当学生遇到困难,去指引他、帮助他,做学生黑暗中的一盏明灯,带他们走到一个更好的人生位置上。只有做到了这样,学生们才会尊重老师。

 

经过这次对郑老师的采访,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在大学中,两者间的联系看似如丝如缕,并不紧密,却又不可斩断,牢固无比。老师对学生的关切,竟是如此深刻,让人感动。

而我也相信,经过这次对郑文芝老师的采访,会有更多的班级懂得如何进行自我建设、自我改善,并在前往优秀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一步!


287A6E

 

撰稿:新闻网络部 林嘉鸿

审稿:郑文芝 王雅丽

摄影:新闻网络部 余晨、化工153班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