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城市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题学习

作者: 时间:2022-06-30 点击数:

2022628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举行了城市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实地参观了东山历史建筑群和中共三大会议旧址纪念馆。学院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共10多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活动。

 

 

东山口保存着400多栋建于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是广州现存最大规模的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近代建筑群,距今近百年时间。这里每一栋房子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栋房子诉说的故事,都是一部广州近代史的缩写,它们记载着广州城近现代的历史变迁,也承载着广州市民深厚的城市记忆。参加活动的成员一行参观了著名的逵园、春园、简园、明园等多处古建筑,大家边走边看,时而驻足观望眼前古建筑的外观设计,时而停留在楼栋门口细看相关情况简介,感受着城市历史文化的洗礼。

 

 

 

在中共三大会议旧址纪念馆,大家通过聆听讲解员介绍,参观一个个存放着历史物品的展柜,观看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字介绍及相关历史视频,深刻感受到中共三大和中国革命的动荡历史,深刻感悟先辈们奋斗的艰辛和党的光辉历程。中共三大会址的保护和纪念工程,不只是重要的文化遗产,更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纪念馆,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中共三大会议旧址保存的重要价值和重大意义,更加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深刻道理。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活动,全体参加者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对出台《意见》的必要性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要自觉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带头保护、传承、利用、宣传好历史文化遗产,从自身做起,杜绝和防止各种破坏性建设行为,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不仅要做好历史文化的保护者,更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