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学(化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非全日制)

作者: 时间:2018-06-11 点击数:

广州大学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硕士培养方案

2017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一、专业学位类别、学制、学习方式

专业学位类别代码:  0451   专业学位类别名称: 教育硕士

专业领域代码:    045106      专业领域名称:     学科教学(化学)     

 

学制:3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二、专业领域介绍

本专业领域目前主要研究人员包括长期从事化学教学和相关研究的教授、副教授10余人。学术带头人张建华,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教育研究方法、教育测量与评价、计算机化学等课程或研究方向的教研工作。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本专业领域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分为4个,分别是:中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化学教育测量与评价、化学学科前沿及其进展。本专业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近五年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州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广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师主编出版实验系列教材5套。承担教育部、省、市各类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本专业领域要求研究生加强教育理论和课程理论的学习;加强中学化学教育研究方法的学习;结合中学化学教学实践,学习、理解和自觉实施化学新课程的理念;在提高学生中学化学教学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从事中学化学课程研究和教学研究的能力;重视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效地保证培养质量。

 

三、培养目标

为基础教育学校培养高素质的中学化学课程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化学学科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化学学科教学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4.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5.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四、培养方式

    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培养方式,学员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

1.主要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期间进行授课和指导论文。第一、二学年以课程学习为主,采用讲授、自学、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案例教学;强调学生自学,组织咨询辅导;加强实践环节,安排教学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在学员所在单位进行;教育实践研究应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实践,开展教学设计、教育调查、案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学员实践活动结束后,须提交相关的教学教研报告。

2.第二学年下学期除安排一定选修课外,还应开展学位论文工作,作论文开题报告,第三学年上学期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答辩在第三学年下学期进行,期终完成学位授予工作。

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员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学员修满规定学分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学位论文选题以研究中学教学中的重点实际问题为主,应具有开拓性。在撰写论文期间,学员应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到校接受指导教师的具体指导。

3.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五、课程设置与要求

课程应修学分不少于36学分。其中,基础学位课12学分;专业必修课12学分;专业选修课至少6学分;教育实践研究(6学分)。

教育实践研究要求1.实践案例研究(2学分);2. 教育观察反思(2学分);3. 教学专题研究(2学分)。

另外,须完成其他环节:学位论文开题报告(2学分)、学位论文中期报告(2学分)。

总学分上限不超过40个学分。

具体参见广州大学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六、课程教学大纲

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七、实践学习规划

教育实践研究结合学员所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实践,开展教学设计、教育调查、案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重点安排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实践案例研究:研究自身教学或管理实践,撰写案例研究报告。

2.教育观察反思:进行课堂观察或教育活动观察,完成至少10个详细的教育观察报告,并附相应的完整观察视频。

3.教学专题研究:针对本学科、本岗位的教育教学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5000字的研究报告。

 

八、学位论文

论文的选题应与本专业领域的培养目标相一致,来源于基础教育学校的化学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实际问题,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形式可以是化学教育、教学或管理的专题研究;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也可以是化学教学或管理的实验研究报告、案例研究报告等。论文撰写应广泛并有针对性地吸收国内外关于所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参考文献一般不少于30条。论文应做到体例结构规范,方法科学、合理,观点明确,阐述准确、清晰,并有一定的创造性。论文字数不少于2万字。

 

九、答辩与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完成后要先经导师审阅,合格后方可请校外专家盲审,根据反馈意见应该及时修改论文。答辩是论文水平的集中呈现,答辩将邀请同行专家3-5人,校外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过程。在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必须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基础教育学校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研究生参加答辩时要虚心聆听专家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回答,答非所问将可能被视为研究不够深入而不能通过答辩。研究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全部学业,修满规定学分,并顺利通过论文答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达到我校相关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可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十、必读、选读书目及重要学术期刊(仅要求本学科领域的参考书目,不少于20本)

 

1.《化学教学论(第四版)》,刘知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2.《化学教学论》,马宏佳、汪学英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3.《化学实验课程与教学论》,郑长龙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4.《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王后雄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5.《中学化学实验及教学研究》,王磊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6.《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王后雄主编,科学出版社,2012年

7.《中学化学教材研究与教学设计》,杨承印编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8.《化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第二版)》,单旭峰、王军翔、周青主编,科学出版社,2016年

9.《教育测量学》,王汉澜主编,河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

10.《高等无机化学》,和玲、赵翔主编,科学出版社,2011年11.《高等无机化学》,陈慧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12.《高等有机化学》,荣国斌主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年

13.《高等有机化学》(第二版),汪秋安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年

14.《锂离子电池原理与关键技术》,黄可龙、王兆翔、刘素琴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

15.《电化学超级电容器》,陈艾、吴孟强、张绪礼、高能武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年

16.《新型功能材料》,贡长生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年

17.《天然产物提取分离与鉴定技术》,王俊儒编著,西北农林科技出版社,2006年

18.《化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袁孝凤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19.《化学教学设计与技能实践》,杨承印编著,科学出版社,2007年

20.《班级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付学成、吕炳君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21.《班级管理理论与实践》,罗越媚编著,暨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

22.《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刘知新主编,中国石化出版社,2005年.

23.《现代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指南》,胡征著,天津科技翻译出版有限公司,2014年

24.《化学教育》期刊

25.《化学教学》期刊

26.《中学化学教学参考》期刊

27.《化学教与学》期刊

28.《课程·教材·教法》期刊

 

 

 

 

 

 

 

广州大学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教育硕士)

专业类别

教育硕士

专业领域

学科教学(化学)

所在学院

(研究所)

化学化工学院

序号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英文)

开课学期

学分

开课单位及

任课教师

考试

考查

备注

1

2

3

4

1

学位基础课

0000200006

政治理论

Theory of Politics

32

2

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

0000200007

英语

English

32

2

外语学院

0000200043

教育原理

Education principles

32

2

教育学院

0000200044

心理发展与教育

 Psychological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显示对应的拉丁字符的拼音

 

字典 - 查看字典详细内容

1. 名词

1. idea

 

32

2

教育学院

0000200045

教育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s of Education

32

2

教育学院

0000200013

课程与教学论

Curriculum and Teaching Theory

32

2

教育学院

2

专业必修课

0000520005

中学化学课程与教材研究

Research on Secondary School Chemistry Curriculum and Teaching Materials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0520011

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实施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Secondary School Chemistry Teaching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0520006

教育测量学

Educational Measurement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0520004

现代化学与中学化学

Modern Chemistry and Middle School Chemistry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5200033

化学学科前沿讲座

Chemical Frontier Lectures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5200032

专业英语

Specialty English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3

专业选修课

0000200041

教师礼仪与沟通艺术

Teacher’s Etiquette and Communication Arts 

16

1

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

0000200042

人文教育与艺术鉴赏

Humanistic Education and Art Appreciation

16

1

人文学院

0005200028

高等无机化学

Advanced Inorganic Chemistry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5200026

高等有机化学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0520007

化学实验教学设计与研究

Design and Research of Chemical Experiment Teaching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0520008

化学课堂教学技能

Instructional Skills of Chemistry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0520009

化学实验室管理

Chemical Laboratory Management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0520010

班级管理理论与实践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Class Management

32

2

化学化工学院

 

4

教育实践研究

0005290020

实践案例研究

Practice Case Study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5290021

教育观察反思

Educational Observation and Reflection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5290022

教育专题研究

Educational Topic Study

2

化学化工学院

5

 

其他环节

0005290012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Research Project Report

2

化学化工学院

0005290013

学位论文中期报告

Medium Progress Report

2

化学化工学院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