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工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广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依广州大学第〔2012〕66号文件,于2012年5月22日批准成立广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郑成教授为研究所所长,该所由教授4人, 教授2人,讲师1人,实验师1人,助理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并拥有30多名博士和硕士科研队伍。

广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依托广东省化学工程与技术重点学科、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节能环保精细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产学研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功能性、环保型天然产物精细化学品研究与应用为重点,经过20多年积累,该方向形成鲜明特色,在广东处于领先地位,是省材料学会精细化工专委会主任单位。并且该所成员在社会各界兼任一定的社会职务,在精细化工领域富有一定的影响力。郑成所长兼任广东省高校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广东省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化工学报》和《精细化工》编委。刘晓国教授兼任《广州化工》和《电镀与涂饰》编委,深圳市涂料技术学会副会长,广州市防腐协会副会长。林璟老师兼任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理事。

近5年来广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成员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等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458万元,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等3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等3项。培养博士(联合)、硕士50余人,发表论文300多篇,SCI等收录5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

广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功能性表面活性剂的研究与开发。用于柔软剂,抗静电剂,杀菌剂,润湿铺展剂,洗涤剂的新型高性能环保型表面活性剂合成和产品的开发应用,以及微波在表面活性剂的绿色合成研究。在国内外率先提出沸点条件下研究微波合成机理、微波非热效应及动力学,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应用于多功能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实现生产过程节能降耗,多种产品在天赐等公司投产。

2.环保型精细化学品的开发及产业化。水性高分子材料合成及在涂料中的应用、塑料增塑剂绿色工艺开发。研发水溶性涂料、无溶剂型农药等20多种新产品,水溶性金属涂料等产品已产业化,替代进口产品在安利、自然堂等知名企业应用。无溶剂型新一代节能减排农药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资金和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资助。

3.天然产物精细化学品的研究。研究含固相反相乳液体系反应动力学及机理,并应用于天然产物精细化学品的合成,解决了反应过程散热困难、稳定性差等瓶颈问题,开发出市场急需的吸水剂、水处理剂等产品,获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资助。

相关图片:

附件:

近年发表论文情况

近年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专利情况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