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时代:如何看待不回复信息这件事?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这是一个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很多人每天睡前和醒来都会做同一件事情——打开微信。慢慢地你会发现网络信息交流已经像吃饭一样,是生存的必需品。如果有一天手机出故障,内心就会焦躁不安,想方设法借一部手机登录微信告知全世界,以免自己没能回复信息。随着网络信息重要性的提高,你也不难发现我们开始重视别人能不能及时回信息,以及回不回信息这件事儿。

前阵子,我一朋友皱着眉头跟我说:“最近我给闺蜜发的信息她都不回复,我隔几天发一次,跟她分享最近喜欢的歌。”。我:“可能她最近比较忙吧,没有看手机。”我朋友:“不是,她今天发了朋友圈,所以我觉得特难过......”。

TA不回复信息,已经造成我们的心理困扰。如果对方是我们喜欢和恋爱的对象这种困扰就更严重了。甚至已经有人发问“男生回不回复信息就是对你爱不爱的证据么?”。那么,不回复信息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反观我们自己,相信很多人也有没回复他人信息的经历,来看看你是哪种类型。

01.

意念回复型

看到信息的那一刻,已经想好要回复的内容,但是刚好在开锁小黄车,还是坏锁的......换下一辆,此时心理默默开启意念式回复。隔了几个小时,“干嘛不回复信息?”,“啊?我不是回复了吗?”。聊天记录一查,当我没说......这就是典型的意念回复型,有时候看到信息的那一刻我们没有回复信息的时间,但是我们心理已经想好答复内容,所以误以为自己已经回复。

        常常发生意念回复这种类型的人,往往时间观念比较差,缺乏全局意识,在统筹安排方面的能力需要加强锻炼。但是,做事情比较专注,生活中较多采用直觉感受对事物做出判断,对生活的观察力和感受力可能比较好。

02.

回避回复型

“策划案写好没?上周的活动总结怎么还没交?”(假装没看到......心里想:死了,死了,部长在催,我还一个字没碰,咋整,假装没看到先)。隔了一天,“部长,不好意思啊,最近太忙没看手机。”。哈哈哈哈,是不是觉得就是在说你?回避回复型的人,不回复信息的原因不是没看到也不是,事实上是真相说出来不好,此时不回复者内心夹杂着压力、愧疚和难为情等多种“材料”的情绪。

常常出现回避回复的人,通常患有拖延症,做事情比较慢,常常被催,于是产生了这种回避的应对形式。这是一种被动式的应对方式,在亲密关系中很可能比较多出现冷战和被动攻击,出现问题一般不会直接解决,而是等待对方主动挑出问题,再进行解决。

03.

故意不回型

“宝宝,生日想要什么礼物呢?”(故意不理,心想:不用问,买好了送不就行了)。然后,开始在朋友圈晒跟舍友一起吃的火锅。故意不回型是看到信息后,因为内心有情绪而故意不回复信息,有时候也可能因为不在意对方,没有聊天的兴趣;也有的时候是不满意对方所讲的内容,把不回复当做生气或者表达不满情绪的方式。

常常出现故意不回复信息的人,可能骨子里有一份倔强和自傲。如果只是对特定的人会做故意不回复,也可能是为了检验对方是否足够在乎自己。但事实上,这是一个情感消耗的过程,促成了单方面沟通的无效沟通方式。

04.

真没看信息型

当然,对于没有手机依赖症的人来说,不回复信息经常是因为没有看手机。如果身边有足够了解的人,了解你常常不带手机可能就不会产生误会。不依赖手机的人,常常比较注重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比较不喜欢隔空感。可能会是人们所说的“现充”,就是现实生活比较充实。如果这一类型的人没有给你回复,你还是直接找到TA本人吧。

我为什么在意TA不回复信息呢?

回复信息背后的原因并不单一,是丰富多样的。但是,TA不回复我的信息,我为什么如此在意?

原因大概是很在乎吧。因为在乎对方,所以每发出一条信息就会希望TA给你反馈,对TA的回复充满期待。假如,结果没有像我们期待的那样发生,就会失望、难过、生气或甚至自我怀疑。背后的心理过程也是多种多样:有人会觉得对方没有像自己一样在乎彼此而失望;有的觉得彼此的关系开始淡漠而难过;有的人觉得对方一定是觉得自己不够重要、不喜欢自己,开始思考我哪里做得不好、我是不是太差了,以致于不配TA给我回复?

那么,不同人会有不同的心理过程,有人非常在意信息有没有回复,有的人却不会因此带来任何困扰,这又是为什么呢?期待我们一起探究这个问题。

你是哪一种回复类型呢?你又是如何调整“不回复”给自己带来的心理困扰呢?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