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有方法——你知道什么是“四象限法”吗?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情境再现:

小帮:“老师,我最近很苦恼!”

老师:“怎么啦?”

小帮:“我现在是大一的第二学期,从第一学期到现在我参加很多社团,现在我要考虑要不要留任其中一个社团。我参加了三个社团,在过去的时间里我觉得自己很忙,以至于现在有点迷惘!我的部长很希望我留任,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欢我的社团,内心是非常想留任的。但是,上学期我挂了一科……这是我目前比较担忧的一件事。回想大一的日子,我很多时候都处于忙碌和拖延的状态。我比较担心我留任当部长后处理不好,我担心自己时间管理不好又会挂科。我该怎么办?

步入大学之后,很多同学都跟小帮有相似的苦恼,想尝试的事情很多,但是却发现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于此同时,发现身边有些同学总是游刃有余地处理着各种事情,而且几乎哪一项都没有落下,安排得有条不紊,每一项有很优秀。很希望自己也能够像他们那样管理好时间。

大学生活与高中时候的差异很大,大学生不仅有学习生活,还有社团工作和其他娱乐生活等等。因此,时间管理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时间管理能力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学业以及生活,更对个人未来工作和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高校地管理时间呢?

 美国的管理学家科维(Stephen R.Covey)提出的一个时间管理的理论——“四象限法”。其核心内容是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象限”:

 


1)第I象限是重要又急迫的事。比如一周后就期末考试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业是重要任务,即将考试是一个重要又紧急的事件。此时,约会、K歌和看电影等娱乐就应该往后排了。一旦把后面这些不紧急的事件先安排了,到考试的前一天估计就焦头烂额了。

2)第II象限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比如下个月要交的作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策划好下学期的社团活动和跟舍友一起出去春游等。

3)第III象限属于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比如上网、聊天回复信息、发朋友圈等。

4)第IV象限是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比如玩游戏、看电影、看电视剧和购物等,该类事件大部分具有娱乐性,是不急着做,且做与不做都可以的不重要事件。

有效管理时间的处理顺序:先是既紧急又重要的(第一象限),接着是重要但不紧急的(第二象限),再到紧急但不重要的(第三象限),最后才是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第四象限)。该理论认为,处理事情的优先次序,先考虑事情的“轻重”,再考虑事情的“缓急”。那些在时间管理上特别高校的人中,大部分都在处理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比如,政治老师开学第三周布置期末交的作业,他们会在上课过程中找时间每个阶段写一点内容。而很多同学则把这件事情拖延到即将交作业的前一周,才发现还没做,于是熬夜赶作业。而这位同学早就做好,安心早睡去了。因此,一个人如果大部分时间在处理“重要但不紧急的事件”,很好地运用“四象限法”就会让自己在该做什么的时候做,学也学得好,玩也玩得high。相信你也想成为真正的时间管理高手,那么,从此刻开始,把掌握时间的管理方法列入你的重要事件清单吧!要真正成为时间管理高手,还需要更深入的学习,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

推荐两本书给你:《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Stephen R.Covey著;《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著。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