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润森:生活是一个不断探索与积累的过程

作者: 时间:2017-08-26 点击数:

梁润森,男,1987年就读于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精细化工专业,现任立白公司香精运营总监。

1990年,大学毕业的梁润森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在这27年里,他曾在六家公司奋斗打拼,从默默无闻的小助理,到现在任职国内日化类的龙头企业总监,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成功者的自信与从容。

27年的探索、积累:一步步走向成功!

1990年,大学刚毕业梁润森在皮革厂做车间主任的助理,初出社会的他,一切从零开始。他回忆,当时一个月最忙的就是月末统计报表,那时候没有现代办公软件,纯手工的整理要花三五天的时间。而平常他的工作就是负责皮革色浆的调配,有着“特殊气味”的皮革、沉闷的车间、一台呀呀作响的风扇,夏天的时候热到上身只能围着工作围裙,这就是他的工作日常了。但恰恰是这份艰苦的工作,兢兢业业的他也因为掌握色浆、色料的调配技术,两年后被国际知名品牌雅芳公司看中,到外企进行化妆品的调色工作。

跳槽到新的公司,梁润森师兄并没有懈怠,而是更加谦虚地学习与努力地工作。他也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工作上有趣的事情,比如在研发出新的口红色号时,梁润森师兄也会充当小白鼠,他笑着回忆到“有时候在手背上试来试去还觉得有色差,质检人员就会一个配样一个标样往我嘴唇上涂,做对比”,“自己调出来的色样笑着也要涂下去”。在皮革厂那两年的调色经验,以及他本身对颜色的敏感度,让他在新的工作上得心应手,试用期也提前结束,三个月的时间他就正式成为了生产配料的领班(leader)。

尝试转变需要很大勇气,而梁润森师兄从不缺乏胆量。当时,周而复始的配料生产工作似乎缺乏挑战性。因此,在雅芳工作两年后,他毅然决然放弃了这里不错的待遇,选择到来自澳洲的保信捷公司,成为一名化妆品原料的推广销售。从生产技术人员到销售人员的转变,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最初半年真的很辛苦,压力很大。因为你拿了工资,东西却卖不出去”。但梁润森师兄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半年时间,他学会如何与客户更好地沟通,也逐渐学会将之前做化妆品配料生产经验,运用到化妆品原料的推广上,工作渐渐有起色,做得越来越好。他表示年轻人不要太多顾虑,就应该大胆尝试、大胆去闯,慢慢积累经验。正如梁润森师兄所说,积累是一环扣一环的,你认真做好的每一份工作,也许都会是你未来发展的基础和资本,就像台阶一样一级一级地往上爬,你才会有所收获。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96年,当时瑞士的芬美意香精公司有职位空缺,梁润森师兄当即下定决心捉住机遇,直接将简历投给了芬美意。但光靠勇气与机遇是不够的,要进入大企业更需要实力与经验。四轮面试,层层筛选,梁润森师兄终于成为了芬美意的一员。回忆起其中一轮销售演示的面试,梁润森师兄坦言自己当时真的是把面试官当作自己的客户,甚至准备了产品名录,把自己平时与客户推广的场景完完全全演示了一遍,得到了面试官的赞赏。

在九年的时间里,他从客户主任做到经理的位置,曾从广州到香港,再到上海。但后来因为家庭,梁润森师兄辞去了芬美意的工作,回到广州在森馨担任全国销售经理,分管色素与日化香精两个团队。2007年进入立白,至今10年,梁润森师兄一直担任着立白香精运营总监,从事新产品的香精开发,包括选香、消费者测试、香味的市场调研。正是梁润森师兄这27的不断大胆的探索与工作经验的积累,让他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走向成功。

年轻敢尝试,跨领域多学习

不断地学习才会不断地成长,就像项目管理一样,分成一个个节点,分阶段完成。而属于梁润森师兄的项目管理分成三个阶段,一是在大学时理论知识的学习,二是工作后自己的摸索和积累,三是不断充实自己,参加各种的培训班。“活到老学到老”,梁润森师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今的他即使已成为总监,也常常反思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实力,梁润森师兄选择攻读了MBA的课程,他回忆最忙的时候曾连续六周没有好好休息,周一到周五是工作时间,而周末则要上课完成作业。他笑称在这些艰难的时刻,喝了不少“鸡汤”才坚持下来。人生就是一个学习和积累的过程,无论道路如何艰辛,我们都要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要畏惧困难,坚持走下去。

“不要固定一个模式走人生的路。”作为企业的高管,他认为实践经验很重要,在简历上,组织过什么活动、有什么样的经历能体现出你的能力如何。关于大学生毕业后要选择考研深造还是出来工作,或是边工作边考研,梁润森师兄则认为这要看个人的选择。选择没有对错,他建议大学生不应该局限于自己的学科或专业的知识,应该多跨领域去了解更多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一股“拼劲”。“年轻人其实应该多去尝试各行各业”,梁润森师兄建议到“这可以锻炼与人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梁润森师兄认为我们最需要具备的两个能力是:一是沟通的能力,这个是基础;二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个人价值的主要体现在懂得预知问题的出现;以及你能解决多大的问题。而这些,实践会告诉你答案。

注重生活的人工作能力也不会差

梁润森师兄是一个很注重生活的人,也许跟职业有关,他很注重感官的体验。工作中,他一天至少刷四五次牙,感受牙膏里薄荷的清凉感是否持久、光泽感如何、起泡性是否良好等,生活中,他注重对细节的观察,去发现、探索美的事物。他坦言自己在招收员工的时候看重的并不是学历,而是面试者对生活的体验。梁润森师兄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很有趣的面试的经历,有一位高校毕业的求职者,在面试的时候却被一个简单的生活问题难住了--“你对家乡什么植物比较印象深?”简单的问题,却能看出一个人对生活的观察能力,注重对体验生活的人,相信在工作上也不容易懈怠。“灵性和勤奋更重要”,梁润森师兄如是说。

梁润森师兄认为,理工科的学生更应该要多关注生活、除了专业知识,也要多关注理科外的东西,如美学、人文科学等,特别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文字功底。梁润森师兄也分享了自己平时出差或是旅游,都特别喜欢到博物馆去参观,增长自己的见识,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这不仅是注重对自己各项能力的培养,做到文理搭配,全面发展,更是提升了自己气质与修养。

虚心向学,做自信广大人

梁润森师兄与我们分享了他在面试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并不缺乏自信,面试不紧张,这是一个很大的优点。但有时候不够谦和,不管你的学历如何,能力如何,态度很重要,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抱着虚心向学的态度,去面对人和事。

而对于广大毕业的学生,他认为广大人都应该为广大而骄傲。他甚至还跟我们分享了广大的历史,梁润森师兄读书的那个时候,广大刚刚成立,还在麓湖校区,他是精细化工专业第二批的学生。从那时候的专科院校到现在的省一级重点重本大学,“虽然广州大学听起来没有其他资历更老的重本学校那么响亮,但广大的学生还是很棒的。”他还自豪地跟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工作时的遇到一件事情:有一次公司水管爆了,地毯都弄湿了,只好用抽湿机抽水,但是经过一晚抽湿机的水桶水满了还会溢出来,当时在场的还有另外四个高校毕业的同事,而恰恰就是广大的梁润森师兄,只用了一条毛巾,利用虹吸原理就解决了问题。梁润森师兄表示自己作为广大人是非常自豪的,甚至还常常跟身边的家人、朋友说起这件事。

而对于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他认为我们专业的就业前景是很乐观的。不管是做研发还是销售推广,关键是你的那股“拼劲”,你敢不敢勇敢去闯去尝试。因此,每个人都不应妄自菲薄,要多点去学,多点去闯,大胆尝试,多点跨界,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路的。

最后梁润森师兄还不忘为母校和广大学子献上祝福:祝愿广大越来越好,广大学子越来越优秀!

撰稿:宋婕、李景豪、陈东鹊

时间:Aug 26, 2017 11:34:00 PM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