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锐:你要努力的,是去充实你人生的丰富度

作者: 时间:2017-08-25 点击数:

李茂锐,男,共产党员。2004年入学,2008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科学教育方向的优秀校友。毕业工作几年,积累一定经验后自己创业,现任广州恒广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茂锐师兄的公司位于白云区东粤生态园内,别致的装修让人耳目一新,风格简约清新,不失大气。透明玻璃后的化学实验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种化学用品琳琅满目,空气中弥漫着化妆品香料的气味,彰显化院学子的风采。

(公司简介:广州恒广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和贸易于一体的新锐专业化工原材料公司,主营个人护理自主品牌有机硅,特色阳离子调理剂,天然植物提取物和保湿剂及优尔稀、花王、甲洞油脂、和新加坡才巨等公司的贸易产品业务。公司已经获得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一种天然植物杀菌剂及其制备方法。)

身兼多职用经历去丰富人生

李茂锐师兄说自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在大学四年里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曾经拿过三年的奖学金,并入了党,成为了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做到了知行合一,在大学期间担任了导生,也是学生会的主席。

李茂锐师兄分享,担任导生的经历让他学习到作为一个好老师的重要能力——如何站在学生的思维角度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他认为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思维的方法也各有不同,如果要成为一个好老师,应该懂得如何把自己的知识合理转换,用学生容易接受的方法传授给他们。而学生会主席一职更是让他收获满满,不仅锻炼了组织策划能力,更重要的是让他懂得了凡事要用能力来让别人信服,用人格魅力征服别人的道理。李茂锐师兄回忆到,初入职场时,才体会到当时自己为人处世做的不妥当的地方,而学会主席这个身份,让他学会对比、总结自己的不足,就像一面镜子,让他在职场上得以监督和反省自身。李茂锐师兄分享,他刚进入毕业进入公司时,会跟每一个同事打招呼,就算有些同事会无视你的招呼,但只要我做好了自己,就不会去在意别人,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从而锻炼自己从容地、心平气和地跟每一个人打交道。

李茂锐师兄的大学生活中除了学习和社团工作外,课余时间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他还身兼多职,有时候一天要去做好几趟家教。但他从没有觉得辛苦,人生没有后悔大学的经历让他不仅学会了如何与人更好的相处,还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自己成长了就是最大的收获,不要害怕尝试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结果好坏不需要太纠结,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在这个过程中成长,李茂锐师兄分享到。

学会理解方能成就大业

回想起大学时光,他坦然,当时的自己有点自负,尽管曾担任学生会主席,但还是不太懂得如何与他人交往,还曾经被自己的上司评价为人处事有点尖。李茂锐师兄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产品销售,工作中许多待人接物的事例,让他回忆并反思大学的自己,慢慢沉淀,慢慢学会倾听和理解,懂得关注别人的想法,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就像前面所说的,当时的自己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他进步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会让你的人生更加精彩这是李师兄做销售的体会之一。他认为,无论从事任何职业,学会理解别人、明白他人的意图,会让你得到不一样的信息,你的人生会更精彩,仕途会更加顺利。

而在日常生活中,李师兄更是把理解一词融会贯通,他善于站在女性的角度思考,细心聆听,与妻子少有摩擦,相处得非常融洽,是个体贴妻子的好丈夫。关于理解这一词,李师兄推荐了一本书--《人性的弱点》,年轻时的他没有好好地理解书中的内容,而工作后他认为这本书给了他很多的帮助,读过这本书再结合生活经验,让他更加透彻地明白理解和包容对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重要性。

上进心和不服输是职场的一把金钥匙

当被问到什么人适合做销售时,李茂锐师兄认为并没有适不适合这一说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会形成自己不同的销售圈子,但做任何工作都相同的是要有目标,以及一颗上进和不服输的心。大学时,李茂锐师兄每年都会给自己定下一些目标,并制成小纸条贴在墙上激励自己。虽然并不是每一项目标都能完成,但只要尽力了,一点一点的进步,等到时机成熟之时,你会发现自己懂的东西越来越多,为更美好的未来铺好了更平稳的路。而工作后,李师兄仍不忘为自己定下目标激励自己。初入职场时,作为一名新员工,自己手上的资源和经验自然没有老员工多,但他并没有因此泄气,也不会埋怨,相反他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3年里面成为这个行业里面的主管级别,成为行业里优秀的人做好自己最重要,要有目标,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所以,他靠着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事情一步一步地做好,虚心向前辈学习,积累客户和资源,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条件。而他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超越了自己前辈的业绩,从月薪两千多,到年薪十几万,并且连续3年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

李茂锐师兄还给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一个公司里有两个人,一个人在老板交代工作时经常考虑自己能不能做,因此失去了很多机会;而另一个人,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对老板说我能行!我能做到!老板看着他自信满满的样子,就把很多机会让给了他,虽然他在中途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他比别人领先的是机会机会是留给大胆尝试的人,这也是李师兄留给师弟师妹们的一个提示,正所谓船到桥头自然直,方法总比困难多,遇到机会时你要勇敢去把握、大胆去接受,才能比别人领先一步。只有不断地去超越自己,敢于挑战自己,才能有所进步。李茂锐师兄很自豪地分享说,我走了自己想走的路

不要怕苦怕麻烦心怀感恩你会收获非凡

李茂锐师兄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并常怀感恩之心,感谢许多人和事。他回忆并感慨到,毕业出来工作遇到一位好师傅,给了自己很大的发展空间,而最初的创业也是因为有了以前工作单位的同事支持,才这么顺利。但幸运之神喜欢眷顾的总是努力上进的人。李茂锐师兄从不计较是否帮别人多做了自己职责之外的工作,而是抱着谦虚好学的态度,去接受前辈交给他的工作,或者自己主动要求帮忙,多做一些,也多学一些。也许正是李茂锐师兄这种不计较得失的工作态度,让他的收获远远多于他人。在本职工作之外,一次他主动申请策划的团日活动中收获了自己的幸福归属--遇到了他现在的妻子。要计较的是,我在我自己的成长中,有所收获李茂锐师兄如是说。

谈到创业,李茂锐师兄坦诚说,创业并不是想象中靠着一腔热血就能成功的,更需要有启动资金、丰富的人脉、一定的资源和技术,当然也离不开一个很好团队,而李茂锐师兄正是遇到了一个好的机遇,拥有一个好的团体和资金资助,才创立了现在的广州恒广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李茂锐师兄也给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在学校的时候就要为自己创造条件,朝着自己的目标和目的大胆地做,主动地去做,挑战自己,走自己想走的路,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永远不要埋怨环境的好坏没有条件就是创造条件也要上。出来工作也是如此,只有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一个人才能保持积极上进的人生态度,才不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沉沦。

通过自己的经历,李茂锐师兄建议我们大学生应该好好把握时光,趁着年轻多去尝试,多去体验不同的生活,不要太计较得失和别人的眼光,让自己的人生尽可能丰富多彩,当一个人的阅历越来越丰富,他的思维方式将会不知不觉地改变,会不断地从自己丰富的阅历中得到启发。你以前的经历和履历会给你以后的成长提供一定的帮助。谁都会有迷茫的时候,越早经历这个阶段,你就会成长得越快,越早走出人生的低谷,迈上人生另一个台阶。

 

 

撰稿:食品162伍裕琳、化学151潘秋任、化学142王尚卿

志愿者:化工143张卓维、化学142王尚卿、化工151宋婕、化工151李晓彤、化学151黄嘉容、化学151潘秋任、食品162伍裕琳、化学162梁奕朗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