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永溢:坚实脚步 再创未来

作者: 时间:2017-08-24 点击数:

黎永溢,男,共产党员。1994年入学,1997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曾担任食品系的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就职珠江啤酒广州分公司,实习一年后,最终选择了留在灌装工艺这一生产环节,至今工作已有20年,现任广州分厂厂长,主管珠江啤酒生产。

由于黎师兄的办公地点不在广州,我们约在了位于珠江琶醍酒吧街旁边的英博啤酒博物馆进行采访。在师兄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英博啤酒博物馆,了解到了啤酒生产的前世今生,最后还品尝了珠江原浆啤酒,学习到师兄的人生经验,真是收获满满!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黎师兄介绍说,每一个加入珠江啤酒厂的新员工,都要先实习一年,他们会被派到不同的生产环节进行学习,去了解了不同生产环节的原理,熟悉啤酒的生产流程。师兄也不例外,实习期间,他跟了不同的师傅,虚心地向他们学习,还看了很多技术文件,考虑到自身的优势和兴趣,最后选择留在灌装工艺这一生产环节。从最初的技术员到工艺员,再到管理生产的科长,最后担任管理生产和技术的厂长,从基层到管理层,师兄在珠江啤酒奋斗了20年。

今年是我在珠江啤酒工作的第二十年了!”1997年刚毕业,黎师兄就选择了在珠江啤酒厂工作,这一做就是20年。当我们都惊讶师兄为什么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时,师兄幽默地说了句:“我很喜欢喝啤酒啊!这就是我坚持下来最大的原因。现在我都很怀念跟老师在紫泥塘厂喝啤酒一醉方休的时光!除此之外,师兄坦然,早期在啤酒厂的工作让他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前景非常广大,发展空间很多,这也是他坚持了20年的原因之一。每每说到珠江啤酒,都能从师兄的语气中感受到他对珠江啤酒的热爱、归属感以及荣誉感,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能力决定学历的高度

学历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略了自身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外语的能力。

工作了20年,尤其是从事了管理方面的工作后,黎永溢师兄体会到了综合能力对就业的重要性。他与我们分享了他之前看到的一篇关于大学生考研成风的报道,在他看来,学历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重要的,研究生或更高的学历的确是对就业有一定的帮助,能让我们在应聘中更胜一筹,但我们也不能忽略自身综合素质的发展。

在校时,多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多参加竞赛获取经验,还有尽可能多的培养自己的特长,尤其是外语,甚至是第二门外语。世界经济趋向全球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展开后,企业更需要在外语方面有优势的人才,黎师兄针对自己熟悉的啤酒行业,与我们分享了外语对工作的重要性:在啤酒这一行业,外语相当的重要,不管是贸易的交流还是学术上的交流,很多外语专业的学生,他们不一定懂得专业术语的翻译,我们在这方面就很占优势。大学四年,除了自身的专业知识外,学好一门外语是特别吃香的。目前世界上啤酒行业发展得最好的是德国,如果你会德语,在啤酒行业绝对可以有不错的发展!除此之外,法语、意大利语、英语在酒这一行业也是相当有优势的。

除了外语,黎师兄还强调了经验的重要性。对于我们这些在读的大学生,他认为我们最大的本钱是年轻,比起老一辈,我们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大学不同于高中,我们可以有很多机会接触外面的社会,像校友寻访这样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可以了解到社会行业的需求,根据企业的需求,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更多地接触不同的事情,对自身的发展越有好处,日后面对社会时也不至于迷失方向。

年轻人不要怕吃亏,今天的吃亏或许是明天的宝藏。黎师兄鼓励我们要多去闯,多去拼,社会经验越多,你才能更好地知道自己的专长在哪,适合哪方面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广州的商业气息比起外省更浓厚,这是广州的学生所具有的优势,所以作为广大的学子,我们更应该把握机会,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自己在就业上更具优势!

   

未来无限可能

当我们向黎师兄表达了对啤酒行业的兴趣后,他高兴地对我们说: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啊!特别是自酿啤酒这一领域。他给我们分析了现在啤酒行业的转型方向,他认为以往的大规模生产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昂贵的运输成本让啤酒行业逐渐向小规模生产转型,自酿啤酒应运而生。未来啤酒的发展更趋向于一人管理的局面——一个了解啤酒生产全过程的人作为整个自酿啤酒的负责人,他不仅负责生产,同时也兼顾品酒师,从生产到成品,全能酿酒师一人担当。

除了啤酒行业的前景,黎师兄还很乐意跟我们分享他管理方面的经验。请给我结果这是黎师兄对管理最高的追求,他希望自己的下属能够拥有解决事情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不仅仅能够发现问题,更加能够解决问题,最后给领导者解决问题的方案。黎师兄还聊起自己对未来的规划,他希望自己能在管理方面更进一步,如果有机会,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再次转型,向营销方面继续发展,结合自己多年的生产经验,在营销行业再创佳绩!

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找工作不难,但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好工作就难了,能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好工作,关键就在于你怎么去定位自己,要学会放低自己,不要总想着一步登天,脚踏实地做事方能成就大业,未来还等着我们去闯呢!

 

撰稿:食品162伍裕琳、化学162梁奕朗

志愿者:食品162伍裕琳、化学162梁奕朗、化工161吴婉莹、化工161李昌裔、食品162姚欣康、化工151袁锡辉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