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文静:人生之路,不期而遇,精彩不断!

作者: 时间:2017-08-14 点击数:

程文静,女,2008年考入广州大学,是2011届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工艺专业研究生毕业的优秀校友。毕业后,在清远市宏图助剂有限公司工作,主要负责产品研发以及科研项目申报。

 

由于程文静师姐工作比较繁忙,难以约到合适的时间,与师姐的交流在邮件中传递。在采访过程中,透过师姐的朋友圈,我们了解到了她热爱学习的一面,工作期间仍不忘参加各种会议,学习新知识去丰富自己。

兴趣成就学业,热爱铸就事业

程文静师姐本科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却在广大化工工艺专业读研。师姐坦然,在学习的过程中,她慢慢发现自己对化工工艺专业越来越感兴趣,她非常享受由一个原料出发,设计一个合成过程,撰写化学式的感觉,出于对化学的热爱,在考研时,她毅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化工工艺进行深入学习。

正所谓,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她考虑到自己对有机化学的热爱,最终选择在有机化学方向深造。但是由于原本专业的限制,师姐的有机化学在大二时学得并不系统,考试难度可想而知,而为了自己的兴趣和人生的走向,师姐找到了大二时的有机化学老师,希望能得到老师的指导,在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后,原本并没有多少空闲时间的老师被师姐的坚定和热情打动,欣然同意每周三下午四点后给她辅导半小时。有了老师的帮助,加上自己的热情和努力,在考研时师姐的有机化学科目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对于读研和工作之间的选择,师姐第一个说到的也是兴趣。她认为,如果真的对科研很感兴趣,吃得了苦,结合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综合衡量,可以选择读研,进一步深造。而对科研不是太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就业,但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后也不能忘记学习,总结学习和工作相关的知识,着重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效率。

毕业至今,程文静师姐对化学的兴趣依旧是有增无减,即便在宏图工作4年之后,对化学的热爱让她对工作一直满怀热情。师姐主要负责公司产品的研发,公司科研项目申报及管理工作。相比起初入职场的自己,师姐认为,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自己对研发的理解越来越深,当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生产结合起来时,会让自己掌握的知识更加系统。结合公司的销售战略,合理地制定研发计划,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对于工作上的自己,她希望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研发能力,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我们问到关于就业方向的问题时,师姐回答对于化工专业的学生,主要的就业方向可分为三类:研发、销售和化工设计,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合适的选择。对于性格开朗、具有开拓精神的学生来说,可以先从事几年研发工作,再转型从事销售,作为技术型销售,更容易理解客户的需求,成功率会更高。她提醒我们,一是不论是从事何种工作,初入职场时都要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公司的发展史、部门设置以及公司的主要业务和主营产品;二是工作中,要按时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实在不能按时完成,要及时提出原因。对于工作中不懂的问题,要多向同事和领导请教;三是要善于归纳总结,最好能每周要写周总结,每月写工作总结,这样能对已完成和未完成的工作有清晰的了解。

 

有时候,人就得逼自己一把

人有时不逼自己一把,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能。9月份,程文静师姐就要像我们一样,重返校园,开始她为期三年的读博时光,这是她毕业多年后又一次重要的决定。在2016年的上半年,她第一次萌生了读博这个想法,不过想了想,觉得自己太疯狂,一周内就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却又在下半年再一次想起,于是在毕业五年后,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复习备考之路,幸运的是,师姐的决定不仅得到了家人的鼓励、朋友们的理解与支持,还得到了导师的指导和帮助。这些年来,师姐最大的感触就是这一路走来,得到了许多人的帮扶与支持,他们在关键的时刻,点拨你一下,你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一定要感恩在成长路上给予自己帮助的人。

关于毕业五年后选择读博,师姐也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她说到:世上有多少重要的事,想着想着就算了。同样,世上也有多少重要的事,干着干着,也就干成了。对啊,回过头想想我们自己,有多少事情想着想着就算了?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就要义无反顾地为了目标而努力。当然更讲究方式方法,做事之前一定要制定好大概的计划,不能在过程中迷失了自己的初衷。所以在读博之前,师姐就已经给自己制定了3-4年的人生计划。她说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多储备专业知识,为提升能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她希望自己能兼顾学业、工作和家庭,3-4年后能顺利博士毕业。

广大三年,是象牙塔里的幸福时光

说起在广大的三年,程文静师姐觉得生活在象牙塔里的那段时光是最幸福的,在广大的三年,我不仅学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而且学会了开展科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诚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不仅尝到了鱼的美味,更重要的是母校教会了我钓鱼的方法师姐感叹道,正是因为在广大三年的所学、所见、所闻,在毕业后六年的工作中我才能不断进步,提升自己。师姐刚毕业时在广州工作,一有机会就会回到母校看看,与校友畅聊分享彼此的生活情况,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师姐也会常和郑老师联系,请教难题的解决方法。

聊到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程文静师姐表示她比较关心母校对大三、大四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他们参加创新大赛方面的情况。她认为,在学好理论基础的同时,能将所学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是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对工作后能够迅速融入企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程文静师姐也就此提出了自己在学习方面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她希望我们能重视对英语的学习,原因如下:

1、科研项目的研究,常常需要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来答疑解惑和增长见识;2、若日后想要从事销售方面工作的同学,有可能会接触到外国客户,需要用英语进行交流沟通,口语好的同学能得到更多的机会和订单;3、想要继续深造的同学,尤其是留学或出国交流,语言关是一定要过的。师姐也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可以在修满学分之余,多读一些书,这能为以后工作和生活增色不少。

 

最后,程文静师姐祝愿师弟师妹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人生之路分外精彩!

 

                                撰稿:化工151宋婕、食品162伍裕琳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