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严婷:敞怀纳新,与时俱进

作者: 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严婷,女,我院1990届精细化工专业优秀毕业生,毕业后在广州医学院化学教研室下属的校办企业工作,积累工作经验后,跟随现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耀铭先生创业,现任金域医学高级副总裁。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上,环境优美,装修高雅大气,公司于2003年正式成立,开创了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先河,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规模大、检验实验室数量多、覆盖市场网络广、检验项目及技术平台齐全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向各类医疗机构等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外包服务。 

25F3A

劳动不分贵贱,职位不分高低

严婷师姐特地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带领我们参观公司和实验室,了解公司规模以及实验检测技术等发展历程。严婷师姐性格非常直爽随和,她认为劳动没有贵贱之分,职位也没有高低之分,唯一不同的是对工作的态度,只要是靠自己的能力,都是值得被尊重的。一个人想要出类拔萃,就要在平时比别人细心,工作时比别人积极,不斤斤计较。

回想起毕业后的那段日子,严婷师姐最初是想出国深造的,她一边为出国做准备,一边打工兼职帮补家计。她本可以安然接受母亲的安排,在母亲工作的电影院里兼职,但自立自强的她毅然选择靠自己,机缘巧合之下,她来到了金域医学检验集团前身——广医化学研室创立的实验工厂担任技术人员,实验工厂科研室主要生产口服液,刚开始起步很困难,规模只有二十人左右,而师姐主要工作是检验口服液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如口服液是否含有异物、口服液的酸碱度、口服液中有效成分含量等等,但日常检验工作占全部工作时间不到十分之一,其余时间与其他工人一样,负责口服液的灌装、包装、搬运等工作,所以这个职位在当时并不被大多数人所重视,但师姐并不介意。她认为不论从事什么样的劳动,不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劳动的性质是一样的,没有某种工作更高贵或者更鄙贱;担任的职务只是社会的分工不同,不论是当农民、当清洁工,还是当市长、当经理,是没有高低等级的差别,性质都是为人民服务。所以在那段时间里,师姐与每一个工作伙伴都相处得很好,为自己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E5531


拒绝墨守成规,勇于接受新事物

严婷师姐于1991年开始到广州医学院化学教研室工作,也是在这里认识了现金域医学董事长梁耀铭先生,当时梁先生也是毕业不久既不懂得生产工艺,也没有销售经验,但他虚心学习,勇于挑战,很快便得到大家的认可,让大家信服。严婷师姐对工作认真专注,对人真诚平和,也得到同事们的高度认可。严婷师姐工作了大约一年,就准备签证去美国,后因签证失败,她就彻底打消了出国的念头,后转到与她专业更加对口的国内一家中德国合外资公司工作。

93年还在德国合资公司工作的严婷师姐,突然接到梁耀铭先生的电话,希望师姐可以回到广医校办工厂帮忙。一开始师姐并没有答应,因为对比当时合资公司化验室已有的工作,回去从事的工作与自己专业并不对口。梁先生也没有放弃,多次登门拜访,师姐最终也被梁先生的真诚所打动,回到了广医校办工厂,一人担任了文员、仓库账管员、客服专员以及人事行政等多个职位。

当我们问到师姐如何能在自己不了解的领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时,师姐笑了笑说到,行政和人力资源都是在平时工作中边做边学,不断挑战自己,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她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不要轻易对自己不会的事情说no多接受新的事物,一定要不断突破自己能力的边界,不要觉得这个东西自己没有做过就拒之千里,要勇于挑战,拒绝只会让你失去成长的机会,遇到不懂的可以自学,也可以请教他人,长此以往你的眼界就会拓宽,你便可以顺着这种形式或环境去不断探索,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当有合适的机会,你就可以快速的转换自己的轨道。严婷师姐还认为,梁先生选择把工作任务交给自己,就是对自己信任,所以她不能辜负了别人对自己信任,便会鼓励自己更加积极地去做,去突破自己,尽可能的多干多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延伸能力和拓宽视野。

总而言之,勇于接受新事物,才能够让自己领略到更加广阔的世界,看到不一样的美景;勇于接受新事物,不断开拓自己的思维,不断使自己与时代接轨;勇于接受新事物,摒弃陈旧腐化的观念,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思想,这才是当代社会获得成功的条件之一。

F4BA8

永不放弃,成功源于坚持

金域医学检验集团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994年,至今已有24年的历史,作为金域医学检验集团创始人之一,严婷师姐认为坚持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当初创业之艰辛,如果自己没有坚持,中途放弃的话,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当然严婷师姐也很感恩团队给她的支持,开创未来,不仅需要一种克难攻坚的精神,更需要一种团队协作的合力,这两者缺一不可。

严婷师姐还给我们分享了她参加马拉松的经历。她参加过3次马拉松比赛,一开始认为她跟大家一样对马拉松望而却步,觉得马拉松很累,对于体育成绩从小就非常糟糕的她来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倔强的她不轻易认输,经过一年的坚持努力,学习别人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通过制定很多个小目标去完成这个大目标。马拉松的意义不止是运动的意义,而是能让人明白自己能够挑战任何困难的事,只要能将困难拆分成一小段,并且分步达成,几乎任何人都可以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跑马拉松还可以让人领悟坚持的力量,不需要强迫自己跑得更远或更快,只要坚持有规律地跑,每天比昨天多跑一点点,就能到达42.195km的终点。师姐认为参加体育活动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好处,对一个人意志的锻炼更是有益,团队的体育活动还可以培养团队精神。跑马拉松就是给她这样一种训练,一种磨练,所以师姐建议我们人生有机会一定要去跑一次马拉松。只要有一颗坚定的心,就必将马到功成。

成功没有秘诀,贵在坚持不懈。任何伟大的事业,成于坚持不懈,毁于半途而废。其实,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人人都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能真正坚持下来的,终究只是少数人。巴斯德有句名言“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故而成功源自坚持。

 

志愿者: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162 梁奕朗

        化学化工学院 食品162 伍裕琳

        化学化工学院 食品162 何铭贤

        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173 胡姣

        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172 张静舒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171 洪仰珊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