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许雄燊:学无止境,奋斗不止

作者: 时间:2019-07-23 点击数:

个人简介

许雄燊,中共党员,是化学化工学院2010届化学专业毕业生。毕业前曾在陶一郎实习锻炼,直至2016年从陶一郎总部辞职,在佛山三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建立第一家展厅——陶一郎瓷砖,旨在让客户挑选出自己喜爱的瓷砖再与设计师交流互动,最终搭配出一个看得见的梦想家。2017年亲自设计出第二间展厅——酷瓷COOCI,展厅的瓷砖以简为主,设计哲学是自然,大理石瓷砖的设计都是围绕“自然”展开,让人置身其中,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轻松自在。2018年在酷瓷旁又设计了第三间展厅——798TOP,其风格以人和自然交互留下的印记为主,把人们曾用过的东西保留其状态和记忆,以此带来更多似曾相识的共鸣感。目前是佛山几米陶建材有限公司创始人。     

           

去掉光环,理性思考问题

许师兄带我们参观了公司内部,介绍了公司的理念、发展情况,以及公司瓷砖品牌COOCI798TOP和陶一郎的发展历程。我们了解到小小的瓷砖背后蕴含着丰富的美学和设计概念。师兄谈到,佛山大部分的瓷砖质量都很好,甚至超越国际水平,佛山瓷砖与意大利瓷砖相比就是欠缺设计美感,因为瓷砖的美感是直接影响居住者的体验,许多公司的营销手段靠的是广告轰炸和价格战,这样的营销方式并不是长久之法,佛山陶瓷现在真正需要的是富有美感和灵魂的设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审美去选购合适的产品,而不再盲从。基于这些理念,在建立了自己的公司之后,师兄坚持采用具有原创性和具有艺术涵养的产品,并且根据不同瓷砖的设计特点展示出不同的生活方式。不仅如此,客户在购买瓷砖的同时还负责设计,通过展厅的展示再结合所绘制出的效果图,更直观的给客户展示瓷砖是怎样提升家居环境美学的魅力,以此来给予客户最佳的购买体验,自然也会提高购买力。但是每一个富有美感的设计都是来之不易的,美丽的背后需要设计者不断进行知识的输入和思考,例如需要创造怎么样的家居文化生活方式,设计什么样的瓷砖搭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工艺要如何创新才能实现设计的原意,这些都是没有标准的,艺术的难点就是没有标准可言,靠的是艺术创造者轻轻捕捉灵魂深处那根琴弦。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师兄拥有一项关于移动展厅的设计专利,即在展厅内可以随意大面积调整瓷砖的搭配摆放,当需要更换不同的瓷砖样板时,不需要将原样板砸碎,只需把它拆卸更换即可。这样的一项专利,不仅可以较灵活的布置展厅,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资源和空间上的浪费。

除此之外,师兄还谈到他对未来客厅的设计构想,“人是需要思考问题的。我认为在未来,电视不是客厅的主角,如果说因为印象中客厅有电视所以我要买电视,这就不是思考问题了,而是盲目的遵从。任何东西的存在都要经过思考,思考它有什么用,拿来可以做什么,而不是习惯性把事情给做了。”他还提到,我们看待事物也是同理,要慢慢学会把Logo去掉,去掉标签看本质。

2E2551


打好基础,坚持做好每一件事

据师兄回忆,在陶一郎公司总部工作时,因为要赶项目,常常加班加点,最后过度劳累而患上了面瘫。直到后来在佛山创办公司,师兄因出差而创下的飞行距离竟可绕地球几圈,这让我们感到无比惊讶。许师兄说,在那段飞来飞去的时间里虽然是不断的在不同的地点做着相同的事,但师兄觉得,生活中我们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的,不要抱怨,该做还得做,而做重复的事情也是在锻炼人的耐心和韧性。就像以前大学时在实验室里提炼橙皮苷,他和伙伴们重复地进行实验,反复地修改配方,最后才找出最佳的配比。“实验没有配方,就只有不断的尝试。实验成功,靠的是实力和运气,还有不断坚持的毅力。到最后,得到的结果可能非常简单,但是如果没有坚持做下去根本不会得出最后的结论。在人生中能够拥有一段空闲的时光去专注地做一件事,是非常幸福的,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沉得住气,要有耐心和目标去做。”

采访过程中,师兄强调得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在学校学好基础知识,静下心来,扎扎实实的做事,坚持在一个领域做研究”。 他认为,如果我们想从事某一个行业,那就不要仅仅是关注它的前景好不好,以后的发展好不好,因为只要我们在这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够扎实,就不会轻易被淘汰。而且在你苦心专研这个领域的同时,你同样会为这个领域的研究目标去学习不同领域的东西,这时你就会发现其实世间万物很多都是相通相融的。

316EBA


保持好奇心,不断汲取新的知识

谈到母校,师兄的眼神里流露出无限的怀念之情。他亲切的跟我们分享了他在大学的生活和经历。师兄告诉我们,他在大一时就被评选上了学生会的副主席,同时还负责举办化学化工学院的第一届院运会。这期间,师兄整整策划了一个月,前后整理的资料厚厚一沓,付出了无数的努力与汗水,最后才获得第一届院运会的圆满成功!学生生涯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生涯结束,师兄会利用工作之余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在工作中,师兄不仅仅用到化学专业知识,更是融合了不少物理、心理、美学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来创造出更好的产品,将不同领域的知识融汇在一起就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而学习时要懂得主动请教该领域的专业人士,才能帮助你快速找到该领域的入门和重点知识。师兄认为,我们应该永远保持好奇心,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升自己。考研的道理也是一样,师兄觉得考研的目的应当是学到更多,懂得更多的知识,而不是想要逃避就业,或者只是为了区区一个文凭,因为文凭并不是唯一的标签,而知识却是永恒的。

另外,师兄还跟我们分享了他在那段创业时光遇到的三个大坎,从开始创业时资金困难,到其他创始人退出,以及最后的盲目扩张。我们都能够想象到他当年创业的艰辛和不易。师兄告诉我们,整个创业的过程虽然非常辛苦,会遇到很多人,会遇到很多事,同时还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正是这样一段岁月磨练了他,给予了他宝贵的人生体验,谈到这师兄还非常感激陪他度过这段艰难岁月的妻子和朋友。师兄还建议我们在大学找一个有意义的项目,明确目标后深入研究,不断围绕这个目标去寻找知识,查找一些跨界资料和请教不同领域的老师,这样研究才有意义,而且常常富有创造性,最重要的是不会因为无聊而感到疲惫。


师兄给学弟学妹的小建议:

(1)明确一个领域的目标,坚持不懈去做研究,你会很深刻地学习到这个领域所需要的知识。

(2)多请教老师,多与老师沟通交流,老师在该领域的研究经验能让我们少走许多弯路。

(3)提高时间质量,时间不在于长短,而在于质量,工作和生活亦是如此。

   师兄认为通过以上3点,能帮助我们很好地建立方法、专注、坚持、自信等等各方面的能力素养。

(4)最后无论任何时候要记得广州大学校训“博学笃行,与时俱进”。


最后,再次感谢许雄燊师兄接受本次采访,给我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2DB355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