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 陈月云: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作者: 时间:2019-07-25 点击数:

陈月云,女,2002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精细化工专业,毕业后担任某涂料企业合成工程师,2012年至今担任法国仙婷创新实验室企业创新研发部门配方工程师。

(公司介绍:仙婷成立于1998年,起源于法国,专注于中国,是一家独特的中西合璧公司。该公司被中国化妆品行业公认为是结合科技、天然、创新与健康美丽的领先供应商,其中包括个人护理原料、食品活性原料、美容设备、帮助提高信誉度的OBM品牌授权等。自成立以来,它坚持最高的安全标准,努力开发与科学、自然和人类和谐的产品,一直致力于为创造未来的中国领先美容品牌做出贡献。)

 

意料外的相遇,亦值得一生坚守

“我大学修读广大精细化工专业纯粹是意外,原本是想读医学的,但因一分之差无法进入志愿院校,后机遇巧合下填报了广州大学的精细化工专业。原本以为会不太喜欢这个专业,没想到随着了解和深入学习,我慢慢地挺喜欢这个专业的”。在与师姐交流的过程中,问及选择该专业的缘由,师姐如是幽默地说。而这个转变在很大程度是受到梁红老师的影响。梁红老师是师姐当年新生入学教育的讲授老师,亦是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在新生会上梁老师关于学校本专业的实力、化妆品的介绍及专业就业前景剖析等讲授,让师姐对本专业的学习有了新的深入认识。正是这次意外的相遇,师姐从此便对其“死心塌地”,这也就成就了如今的她。

师姐回忆大学生活时脸上满是笑容,其中印象最深三件事:毕业论文的撰写、课程设计以及化工原理专业课。师姐毕业论文的课题是关于厨房油烟的清除,为了使其尽善尽美,还特地跑到深圳某大型酒店的厨房收集油烟。“因为热爱,所以愿意付出,愿意坚持”是师姐对这段经历的最好诠释。谈及做课程设计的那段时光,师姐语调中明显带着欢快,尽管在求学生涯中完成课程设计这段时光比较辛苦---画图不仅需要软件制作和打印,还需要手画。当时一群人整天扎堆泡在图书馆,甚至于直接趴在桌子上画。到了晚上,则是把一张A1纸直接摊开在床上,整个人直接趴在上面画,虽苦但确实最难忘的时光。回忆起大学课程,化工原理课令师姐记忆犹新。当时的授课教师是尚小琴老师,尚老师是一位以严格要求学生而出名的优秀教师,尤其严格要求实验,学生们如果不提前预习,掌握实验原理和步骤,是不可能允许进入实验室做实验的;同时尚老师还严格把控作业质量,凡是作业不达A的同学都需要重做;还有严抓课堂纪律,每节课开始必定点名考勤,课堂上非常注重与学生们的互动,随时留意学生的学习状态,切换授课方式等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回忆中,师姐对老师们二十多年始终如一的负责任的执教精神深感敬佩,感激之情溢于言中。

35937B


阡陌交通,惟择己所爱

被问及“如何看待工作与专业不对口”的问题,师姐认为,选择工作与专业不对口,不等同于浪费了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我们要明白大学授予我们最重要的绝非只是知识,而是一种自我学习、自主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师姐还与我们分享了她从最初的涂料合成转为如今的配方工程师的历程,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师姐发现配方工程师才是自己最热衷的职业,在这个职位中她可以根据自身的学识水平创造出所想的东西。她认为当自己的兴趣与努力所结合的成就得到同事的认可时,能感受到内心幸福的满足感。此外,师姐所在的仙婷企业重视人文交流及以人为本的理念亦给予了她携手往后的信念。在对当代大学生开放的就业岗位种类繁多,就业渠道四通八达的形势下,师姐建议在择业时最重要的是遵循本心,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只有奋斗于你感兴趣的行业里,你才会有持久动力不断前行

258106


殷殷寄语,共勉同行

在寻访小组与师姐长达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师姐平易近人的品格及幽默的日常式交流使现场气氛一直处于缓和。交谈中,师姐不时地对在校的和需要实习即将踏入社会的师弟师妹提出自己的建议:

1、提前规划,不打无准备之仗。

从大一就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思考所学专业可以从事的职业、重视职业与自身兴趣的结合、了解就业前景等,并根据职业选择规划自己着四年需要做的准备工作。

2、参与科研项目,学好专业课及英语,为日后打基础。

大学期间的科研经历,对于日后想从事技术类的工作大有益处,会更加容易上手,前辈亦会更加器重。而如果有意从事化妆品行业,则需要认真学好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等专业课英语近乎是所有行业的绿卡,商务交流需要,阅读外文需要,撰写专利需要,重要性不言而喻。

同时应该有意识地拓宽学习渠道,不断提升自我。如参加各种课外培训班,了解企业行情,充实软件运用技能等。师姐建议进入企业实习而非限于家教。前者面对更大的人群和更现实的社会环境,更加有利于对这个社会的理解和对工作的认识。

3、埋头苦干诚可贵,表达自我宜并驾。

大学期间要重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要善于学习语言艺术,懂得表达,敢于表达,善于表达。即“情商”要高。因为即使你有一肚子天才般的想法,你有成倍于他人的付出,若只是默默于背后,不去表达,也就很难引起别人的关注和认可。

4、放低姿态,谦虚好学,积极肯干。

对于实习生或刚入职场的毕业生,需要对自己有全面的正确定位。既要有阶段性的目标定位,又要清楚自己尚且能为企业创造哪些价值。学会放低姿态从基层做起,虚心向前辈请教,尽最大能力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务。

 

最后,再次感谢陈月云师姐接受本次采访并给我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37F1B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