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柏树:不断填充,绘就人生最美方块

作者: 时间:2019-09-07 点击数:

黄柏树,男,2007年本科毕业于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师范专业。现任广东实验中学科技素养基地负责人,两次被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评为“广东省优秀科技辅导员,两次被授予“广东省十佳优秀科技教师的荣誉,广东实验中学先进工作者、广东实验中学优秀共产党员、连续11年荣获广东实验中学科研竞赛突出奖等。2018年被广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聘为:第三批广州市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导师。受阳江市教育局、阳江市科协;肇庆市教育局、肇庆市科协;河源市教育局、河源市科协;端州区教育局、云浮市科协、连南瑶族自治区科协等邀请为当地教师进行科技创新教育培训。

  CD44

扬帆起航,做“有料”的大学生

与师兄的访谈中,师兄多次提到“要做一名‘有料’的大学生”。何又谓之“有料”呢?师兄对此做出了自己的见解—“有料”,即是有真才实干

成为一名有料的大学生,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多读书,关心国家发展。师兄认为,所读之书又可分为“学历上的书”和“书本上的书”。两种书都要求要不断深化自己的专业知识,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和时代要求,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技能,丰富学历。从别人的故事里读懂自己,博采众长,懂得“利用别人的脑子来思考”。

“成为一名有料的大学生,建议也要积极参加各种课外实践活动和学校社团活动,比如参加志愿者活动或者到企业实习等”,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师兄补充道,“有料”不仅仅是拥有较强专业技能,还需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的能力和创新意识。这样的大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

另外,作为一名化学化工学院里的学生,师兄建议要积极加入老师的科研团队,跟随导师参与各种科研课题研究,以此来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师兄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对于过少参与社团活动等表现出了些许遗憾。但忆及在大学里除了学习生活外几乎都待在实验室的那段岁月,又不由生发出满意之感,那段时间不仅培养了自己认真、刻苦的毅力,还培养了自己创新思维等能力,师兄认为这些能力与现在负责的指导学校的科技创新教育事业是密不可分的。 “我当时的指导老师是董文老师,董老师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老师,董老师教导自己要做一名立德树人的优秀人才,是董老师培养了自己,指导了自己,让虽是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的我,也可以具备较强的科研水平和学习能力。”谈起大学期间遇到的老师,师兄言语间尽是感激和钦佩。

13909

与时俱进,“教研”双实行

师兄是广东实验中学科技教育主教练,亦是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导师之一,其中科技教育是学校的三大特色教育之一。对于教育领域,师兄结合时代现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古语有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对于如何传道?所授何业?如何解惑?在师兄看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最基本便是以“师德”为先。古语亦云:欲齐其家者,必先修其身。而强调“德育”的当代教育,师者,必先自身修德,再育人以德。其次,优秀教师必须“基本功”扎实—能解题,又会说题。说题并不等同于解题,前者要的是过程,后者强调的是解题的思维。师兄说到,倘若教师无法做到这一点,即学生请教一个问题,却老半天无法给出答复,将会受到学生的质疑,教师的威望会大为下降,进而会影响到往后的教学质量。再者,教学能力作为教师教学水平的直接判据,自然必不可缺。而教学能力又直接体现在学生的综合评分上,考察的是教师会不会教?怎样的教学方式学生才最易接受?师兄认为,其实做好这些并不难,对于师范专业或有从教意愿的大学生,平时便可以通过在校互相练习等方式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随着新高考的开始,学校愈加注重应聘教师的综合素质,如教学能力是否合格?学科知识是否扎实?就化学学科而言,招聘校方也会通过求职者的大学学业表现、论文发表情况、“挑战杯”等科创类竞赛的获奖情况及研究项目等来考虑。另一方面,教师要有能力带领学生进行课题研究。“如微生物燃料电池应用的研究、种植芒果树的土壤最佳PH值的探究、雨天撑伞不致淋湿裤脚的最适倾斜角的探究等等。在许多广州市内的中学,校方从初一便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了。所以,现在的教师必须具备这些科研指导能力。”师兄进一步阐述。

听罢师兄关于时代要求教师所需具备能力,我们皆能感受到教师这个岗位的不易。问及师兄选择化学师范专业及如今从事教师职业的缘由,师兄解释说其一可以说是“子传母职”;再者是自身本就喜欢“育人”工作,此可算是忠于本心。还有就是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在履行教师的职责时,可以享受到别样的“殊荣”。采访组进一步向师兄提问身份从学生转换为教师的过程中,是否有感到哪些不适。而师兄则给予了否定回答。原因在于师兄自我评价足够努力,大学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足以让他体会到研究生般的状态。师兄回忆刚入职教师的第二年,领导安排自己负责组织省自然基金课题材料申报工作,认真负责的他为此熬夜至凌晨一点多。除此之外,师兄还参与了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主办的全国26所实验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和掌握了如何在教学岗位上进行系统地指导学生。2012年再次被学校推荐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再回大学—全国优秀化学教师培训班”,之后还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进行学习,以此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从师兄的此般经历中,我们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亦证明了“勤奋可降低新挑战的不适应性”这个命题。   B83D7

以“广大”为荣,砥砺前行

与师兄的访谈接近尾声,师兄表示,广大并不乏人才,阿里巴巴副主席陆兆禧便出自广大,,广大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亦在逐年增大,他始终以“广大”为荣。同样寄予在校的师弟师妹一些建议:

一是能够做一名自信的广大青年,不卑不亢,勤奋刻苦,谨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二是在正确认识自己的前提下有足够的信心确定自己可以做到最理想的结果。比如我们广州大学的学生也要有信心去诸如华附、省实、广雅、二中、广大附等中学应聘教师职位,要敢于挑战自己,相信自己具备这个能力

三是在学习上,一定要脚踏实地,忌自傲,要自信;怀谦逊之心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集思广益。

四是在课堂之外,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比赛及各类社团活动等,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最后,再次感谢黄柏树师兄接受本次采访并给我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