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讲坛第八十三讲——蛋白质界面吸附的多尺度模型与模拟

作者: 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报告人:周健

邀请人:乔智威教授

主持人:乔智威教授

时间:20211130日(星期二)1530-1630

地点:生化楼113

 

报告人简介

周健,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主要包括:采用计算机分子模拟的方法研究在化工、环境、能源等学科中涉及软物质及界面体系的若干问题。已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封面论文12)SCI论文被引5000余次。研究工作受到Materials Views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的亮点报导。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合作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20余次。任国际期刊FPE客座编辑1次,国际会议秘书长1次,分会主席3次。获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报告简介

蛋白质界面吸附不仅在很多生物过程中有重要作用,在酶催化、生物传感器、生物材料、生物燃料电池等产品与过程的研发中也起关键作用。其中蛋白质在材料界面的吸附取向与构象是关键的科学问题。基于粗粒化模型,提出了并行退火算法快速预测蛋白质界面初始取向结构,再结合全原子分子动力学优化吸附取向与构象的研究策略。考察了表面电荷密度及溶液离子强度对蛋白质吸附的影响,蛋白质的静电偶极对生物分子在带电材料界面的取向调节有重要作用。两性离子表面可抑制蛋白质吸附。研究结果对开发生物相容性好的生物材料、检测效率高的生物传感器、催化效率高的酶催化过程、抗污涂层和防污膜等产品和过程均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Copyright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